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黄墩文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17:08    来源:

20191217日下午2点半,中南大学黄墩文博士在工科二号楼A415桥梁系作了题为《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桥梁时变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桥梁工程系彭晖、刘小燕、彭建新等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墩文博士首先介绍了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桥梁存在的问题,指出混凝土桥面的收缩徐变对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长期性能具有重要影响。然后,就该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现状进行了介绍,进而引出了其博士研究内容。针对新-旧混凝土结合会对组合梁受力性能产生影响这一问题,通过设计后浇钢-混凝土简支梁节点试验,对预制板混凝土龄期差异的影响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装配式组合梁时变剪力滞效应,提出了相应的计算理论。研究表明,桥面成型后全断面养护可有效延缓浇缝拉应力的产生,但预制混凝土应力的衰减速度会有所提高。最后,黄博士对装配式组合桥梁长期设计的控制指标进行阐述,提出了利用有效翼缘宽度系数时域值和截面防裂最小弹性应力峰值两个指标来进行组合桥梁全寿命控制的长期应力验算的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可为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桥梁的工程应用提供指导性意见。

黄博士的讲座内容前沿新颖、逻辑思路清晰、表述生动。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就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桥梁方面的研究热点与黄博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

(文 图/戴理朝 审/彭建新)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