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ugen Brühwiler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7:45    来源:

2020 114日下午,受土木工程学院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Eugen Brühwiler教授在工科二号楼B301学术报告中心作了主题为“Structural UHPFRC in Bridg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蒋友宝教授主持,李传习院长、潘仁胜博士等1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Eugen Brühwiler教授首先介绍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FRC)及加筋超高性能混凝土(R-UHPFRC)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并阐述了3%以上钢纤维体积参量的UHPFRC与高强钢筋具有优秀的协同工作能力;进而,详细汇报了其采用UHPFRC加固已有普通混凝土桥梁结构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展示了采用UHPFRC在瑞士进行桥梁加固的诸多实桥成功案例,涉及的桥梁类型包括简支梁桥、连续梁桥及古建筑拱桥等。随后,Brühwiler教授介绍了UHPFRC在新建桥梁结构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包括UHPFRC梁的抗弯、抗剪及抗疲劳等性能的试验和理论分析研究。最后,针对UHPFRC的前景及发展方向,Brühwiler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给出了研究建议。

Brühwiler教授的讲座主题前沿新颖、内容精彩充实、讲解生动有趣。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就UHPFRC施工性能及UHPFRC新结构等问题与Brühwiler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应李传习院长邀请,Brühwiler教授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的结构试验中心及力学试验室,并给与了建设性的指导建议。

Eugen Brühwiler教授简介:国际上应用UHPFRC加固桥梁结构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专家成员,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2019-2020年QS世界排名18)教授,现任 “结构安全与维护实验室(MCS)”主任;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Engineering Structures、ASCE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等十余个知名SCI期刊审稿人,编写规范2部,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混凝土(UHPFRC)的研发和应用、桥梁结构安全监测与评估、混凝土桥梁耐久性与疲劳寿命评估、可持续性桥梁结构体系等。

(文/潘仁胜 图/张康 审/蒋友宝)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