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天津大学丁千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0:06    来源:

2021418日上午,我院邀请天津大学丁千教授在工科二号楼B302为师生做题为工程结构中的振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丁丹书记主持,学院院长李传习教授、副院长韩艳教授、副院长肖勇刚教授、力学系主任陈得良教授出席了会议,力学专业和桥梁专业的部分老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丁千教授由浅入深,循循善诱,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他围绕认识振动和工程结构振动研究两方面内容与师生分享。认识振动部分,丁教授从振动理论基础知识、振动的特征、模型和控制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让与会者对振动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在第二部分工程振动研究部分,介绍了振动在工程实际的应用,如航空航天发动机、火箭、高速列车,并重点介绍了力学超结构与振动利用和大数据与结构振动。报告会后,师生们反响热烈,提出了很多问题,如利用声学黑洞原理和力学超结构可以对机械结构的减振降噪有很好效果,如何利用该项技术与土木工程结构相结合,提高桥梁中的减振效果,有很深的研究意义。

本次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眼界,同时也让力学专业学生从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认识力学专业,力学知识可以解决土木、机械等方向的重大技术问题,国家的创新发展需要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我们应更进一步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办好办强力学专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文 /陈央 /丁丹)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