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同济大学袁万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10:25    来源:

2021年5月7日下午,同济大学袁万城教授莅临我院,在工科二号楼B3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坚持思想引领——践行育人与科研创新之智慧超越”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传习院长主持,丁丹书记,韩艳副院长、蒋友宝副院长、陈伏彬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伊始,袁教授以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的解放思想以及如今的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为例,指出了思想引领的重要性。随后,着重讲述了老子在《道德经》中体现的哲学思想及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他指出在研判问题时,需要抓住事情的要点,做到胸有成竹。同时,需要拓展自己的格局,对立统一地去看待问题。正如《道德经》中提到的,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在提高效能的问题上,他指出要平衡处理好天时地利人和的关系,实现借势借力。最后,立足于具体实际,他谈及了自己在断层减震体系与装置方面的研究,借助老子平衡哲学思想的指引,较好实现桥梁设计需求与设计方法的平衡、力与位移的平衡以及整体与局部的平衡等。

讲座结束后,袁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积极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他诚挚谦虚地给出了解答。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报告人简介:

袁万城,江西九江人。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工作;1994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中1995年至2000年担任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致力于桥梁结构振动与抗震的教学和科研,在桥梁减震体系理论研究、地震易损性及风险评估和新型减震装置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的1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99项;主持或参与多部标准规范的编写和修订工作。多项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

(文\罗颖 图\白皞 审\蒋友宝)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