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建学院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员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

第一条 为加强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工作建设,增强心理委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心理委员工作积极性,土建学院特制定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员考核办法。

第二条 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员考核应当遵循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科学严谨、程序简化的原则。

第三条 为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性,学院成立由各年级辅导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组成的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该办法由学院朋辈心理工作部成员组织实施,朋辈辅导员的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

第四条 考核办法

一、选拔与组织

1.选拔推荐时间与组织安排:选拔推荐时间为每年10月,培训时间为每年的10月至12月。

2.选拔:根据心理健康工作的性质要求和工作职责,由心理辅导员老师和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共同挑选和把关,完成学院及各团总支心理部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的选拔、推荐工作。 

3.加强朋辈辅导员队伍的联络与管理,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有效,真正起到危机干预预警的作用。

二、考核内容

1. 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员培训。(1)校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每学年的上半年进行一次,成绩合格。缺课每次扣1分,缺考每次扣3分。(2)院朋辈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考核,每学年的下半年进行一次,对朋辈辅导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发放心理知识手册,以竞赛考试的方式进行。不参加的该项目10分全扣。

2. 参加学校及学院有关心理健康的活动积极性。活动中获得的奖项、参加活动的情况(参加次数和迟到情况)、活动结束后相关材料的上交等均列入考核范围。校级活动获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院级活动获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10.5分。

3. 各班级心理委员每月22日前,在学院心理健康“心经纬”博客上http://blog.sina.com.cn/pbxlfdb)对本班的心理健康状况汇报一次,每月27日“心经纬”博客对未上交月报的班级进行通报,不上报的每次扣1分。

4. 对于各班举办的有关心理方面的活动,如心理小讲坛、心理知识竞赛游戏,主题班会,放松心情的一些外出活动等的举办情况列入考核范围。班级每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加0.5分至2分不等。

5. 心理委员对于心理部发出的通知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及时准确地下达给班级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未及时回复的每次扣1分,未通知到班级的每次扣2分。

6.根据各班心理委员对班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和与老师的沟通情况,对特殊学生的沟通与开导,列入考核范围。由于工作失职,未及时上报班级突发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每次扣5分。

三、考核程序

1、校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对于学生心理知识的考核,考试试题和成绩评定由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理部干部出题和阅卷,同时根据出勤、作业、考试等综合情况评定分数。(占20%

2、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考核,主要考核心理健康知识抢答赛的报名、组织、竞赛情况。具体分数由院朋辈心理工作部进行评定。(占10%

3、对于参加活动的评定由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理部组织活动的负责人在活动中进行记录和评定各班的表现进行打分。(占30%

4、班级活动的评定,要求各班心理委员提交相关活动的资料和照片,由院朋辈心理工作部对各班进行评分并奖励。(占15%

5、心理月报表的考核按“心经纬”博客通报情况由心理辅导老师进行评定。(占15%

6、心理委员对下发通知的回复情况及参加工作例会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由院朋辈心理工作部进行评定。(占10%

7、考核涉及的加分项目由各班级心理委员自行提供素材,扣分项目由院朋辈心理工作部提供数据。

第四条、考核结果

五级计分制(五级计分制与百分制转换表如下)

百分制,

95分以上

8094

7079

6069

60

五级计分制

A

B

C

D

E

1. 班级心理委员

(1) A,班级目标管理考核班级加2,个人可参评校优秀朋辈辅导员,个人德育加分3分。

(2) B者,班级目标管理考核班级加1分,个人可参评院优秀朋辈辅导员,个人德育加分2分。

(3) D者,由老师找所在班级班长、心理委员谈话,予以警告,班级目标管理考核班级扣1分,个人德育扣2分。

(5) E者,由老师找所在班级班长、心理委员谈话,予以警告,班级目标管理考核班级扣2分,个人德育扣3分。

2. 寝室心理委员

随所在班级心理委员奖罚

班级心理委员成绩

A

B

C

D

E

寝室心理委员奖罚

德育加分2

德育加分1

德育扣分1

德育扣分2

3.以上奖罚结果均在学工办公示栏进行公示。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