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建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

第一条: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0959号)精神,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心理辅导的功能,规范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建设,特制订此管理办法。

第二条:学生成长辅导室宗旨:诚恳热情、支持理解、尊重包容。

第三条:辅导老师队伍建设,符合《长沙理工大学学院心理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具备心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知识;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或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人师表,道德高尚。学院心理辅导员、年级辅导员老师是辅导老师的主要来源。另外,尽可能邀请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加入成长辅导室辅导老师队伍,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人生规划、就业指导、情感教育等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第四条:成长辅导主要内容包括:

1、学习心理辅导。对学习没有计划性、学习习惯不佳、厌学、逃学旷课等学生,帮助他们认识学习的原理及方法,提高学习效果。辅导核心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2、生活辅导。针对生活空虚、铺张浪费、过渡消费、沉迷网络等现象,通过休闲辅导、消费辅导等,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3、职业辅导。对于缺乏专业学习兴趣、就业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在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和社会就业条件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职业意向,进行职业选择和准备。

4、人格发展辅导。对性格孤僻内向、敏感害羞、不善交往的学生,帮助和引导他们发展健康的、适合自己的、有特色的人格特征,并学会接受、欣赏或适应他人的人格特征、行为方式。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辅导、情感辅导、人际交往辅导、亲子关系辅导等。

5、危机辅导。主要对心理危机预后期的学生进行陪伴等辅导活动。

第五条:辅导老师工作职责明确,严格遵守《学生成长辅导人员守则》。

1、热爱学生成长辅导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辅导技能。

2、态度热情、坦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精力,有较强的责任心。

3、辅导人员要认真倾听来访者的讲述,对来访者不做任何道德评价。

4、来访者的档案、辅导纪录只在辅导室存档,注意保密。

5、做好值班、辅导纪录和交接班工作,定期进行案例讨论和总结工作。

6、不得在辅导室办理私事,不得将辅导室的设备、资料挪作私用。

7、辅导人员应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如果自身有情感冲突和情绪问题时,必须暂时停止上岗。

第六条:在辅导过程中,辅导老师应遵守《学生成长辅导的原则》,做到“爱心、耐心、诚心、虚心、细心”。

1、保密原则。辅导老师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妥善保管来往信件、资料等。

2、主体性原则。以来访者为主体,辅导过程中注重平等、协商、启发,在促成来访者对问题的自省、自悟中,充分调动来访者的主体性。

3、无条件接纳原则。对来访者的感情要深切体察、理解并不存偏见地给予接纳,给以真诚的关怀和帮助。

4、积极心态培养原则。帮助来访者进一步认识自我,实现心理的成长,形成现实有效的行为方式,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5、助人自助原则。辅导过程不是替来访者做决定的过程,而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所在、指导其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七条:辅导对象为我院在校学生。辅导老师对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咨询服务,不得向来访者索取任何报酬。来访者参照成长辅导室的预约须知,可预约时间,也可以指定辅导老师,如果预约了时间请守约。

预约方式有三种:邮件预约、电话预约、本人预约。邮件预约,邮件请以“预约”为主题,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信箱:xinlinghuayuan525@126.com;预约时间周一到周日均可预约。电话预约,来访者致电学工办进行预约;预约时间为周二、周五的下午14:00-17:00。本人预约,来访者可在工科二号楼A-409于辅导员处预约;预约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

第八条:制定《土建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辅导老师考核条例》,针对成长辅导室辅导老师队伍,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将成长辅导次数、效果等方面与期末绩效考核与酬金发放相挂钩。

第九条:如感到来访者问题已超出成长辅导的服务范围时,应及时终止辅导关系,转给其他专家或有关机构处理;如发现来访者情绪不稳、行为反常、有自残、自杀或伤害他人的倾向以及其他危机个案时,应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干预,并将情况及时报告学院有关领导、心理辅导员老师和年级辅导员老师。

第十条:来访者应积极配合辅导人员工作,保持室内整洁、安静,不在室内大声喧哗;来访者须明确目标,并愿意在咨询老师协助下达到目标;一次辅导原则上不超过50分钟,如须延长请适时征询辅导老师同意或另约。

第十一条:学生助理主要负责辅导预约、接待来访者、功能室的日常运转和接听热线电话等工作。成长辅导室预约助理应热爱本职工作,富于爱心,乐于奉献,严守工作纪律,协助辅导老师做好辅导工作。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得将来访者的个人情况透露给他人。保证成长辅导室的整洁、用电安全、财产安全等。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