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通知公告

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16:48    来源: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级“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30)文件精神,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专家组研究确定,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以下简称“卓越班”)学生选拔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选拔原则

卓越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土木工程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导师及教师代表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专家组,负责学生的初选面试选拔工作。

三、招生规模

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班拟招收30人,低于20人不开班。达不到开班条件时,学生退回原专业。

四、选拔方案

(一)选拔对象与报名条件

1.2021年已被我校录取,高考投档成绩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录取学生中排名前40%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的省市按物理,且数学、英语单科分数均不低于单科卷面成绩60%的学生,具备报名参加卓越班的资格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班只接收理科生或高考选物理科目的考生报名。

(二)选拔方式

1.报名

1)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在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csust.edu.cn)上公布卓越班学生选拔方案以及具有报名资格学生名单。

 (2)符合报名资格和条件的学生在820日前将《“卓越班”申请表》(word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土木工程学院联系人邮箱297304609@qq.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卓越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格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

2.初选

1)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根据高考成绩,考虑总分和单科分,按录取名额1:2的比例确定初选名单。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2)高中阶段获奥赛奖(省级及以上)的学生,在选拔时将优先考虑

3)考虑地区范围录取比率,湖南省学生占50%,其他省市学生占50%。

3.面试组织

1)学生分小组进行面试;

2)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开面试场点,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交流;

3)面试小组秘书收齐各面试专家评分表,汇总、核算考生面试成绩。

4.面试程序

1)学生自我介绍

学生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个人特长;大学四年的规划;以及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了解等。

(2)面试小组专家提问

(3)评分

从学生知识素养(包括数学、英语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公共礼仪、创新精神与能力、对本专业的热忱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给出面试成绩(百分制)。

5.预录取

1)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预录取名单。

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成绩×50%。

2)学院教务办对学生高考成绩进行标准化处理,即将各省考生成绩折合成标准成绩,标准成绩=(考生高考总得分/该省高考总分)×100。

3)由举办学院组织选拔专家组进行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学院将具体面试办法报教务处备案,同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4)学院根据学生选拔综合成绩,择优提出预录取学生名单。

五、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及程序

工作内容

8月20日前

具备报名资格且自愿报名的学生将“卓越试点班申请表”电子文档发至297304609@qq.com

8月24日前

学院组织资格审查,按照1:2的比例确定初选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8月27

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教务处网页上公布初选学生名单。

9月3日

1.初选入围的学生预报到,学工部统一安排临时住宿。

报到时间:9:00-17:00

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五教学楼大厅

2.学生报到时向学院提交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等级奖等证书原件。

3.学院告知学生面试方式及有关事项,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面试方案。

9月4日

学院组织面试,并将预录取名单报教务处。

面试时间:8:00-12:00;

面试地点:金盆岭

9月5日

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并于教务处网上公示预录取结果。

9月6日

(星期一)

被卓越班录取的学生到土木工程学院报到,未录取的学生到原专业所在学院报到。

地点:新生报到处

 

 

                                   

                                                                      土木工程学

                                                                      2021715

 

 

 

 

 

 

附表1:  

                    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申请表

申请人姓名


性别


联系电话


考生号


身份证号


高考科类

(请划

1.   ¨理科                    ¨文科

2.   ¨不分文理(选考物理)

3.   ¨物理类                  ¨历史类

已录取

 


拟申报卓越班专业(方向)()


 

 

总分(所有科目)

语文

数学

英语





高考生源地

         市/

高中获奖情况(只填高中阶段获省级及以上奥赛奖)

竞赛名称

获奖名次

获奖时间










自我介绍:

 

学院审核意见:

                             

                       院长(签名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主管处长(签名)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主管副校长(签名)                          日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