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通知公告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18:59    来源:

为了加强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及《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工作细则”、“推免生工作方案”,负责学院内专业(类)或专项计划推荐指标安排、符合资格学生名单和学院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负责各专业(类)和专项计划申请者的申请资格与条件、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成绩等核查,对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进行质询、综合评价和审核鉴定。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王磊
    成  员:付果、陈伏彬、韩艳、黄阿明、蒋友宝、彭旭龙、张永杰、梁建国、马亚飞
    秘  书:雷争艳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推免生计划分为两类: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第二章第九条的要求。
    (二)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
    (三)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自愿选择最终推荐方式。专项计划限推本校,由学院组织遴选,择优推荐。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确认时需签订承诺书,不申报本校的取消资格。
三、推免生的指标分配
    土木工程学院推荐计划为14名,其中普通计划10名,专项计划4名,具体分配如下:普通计划中土木工程(桥梁)1人、土木工程(建工)1人、土木工程(岩土)1人、土木工程(隧道)1人、土木工程(城轨)1人、工程力学1人、土木工程(桥梁卓越)1人,分别为各专业综合测评总分排名第一者。另外3人按照所余参选学生不分专业,取综合测评总分前三名推荐。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计划由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申报,由综合测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选拔(申报直博的学生经考核合格者,优先推荐)。若合适人选不够,则所余指标由学院统筹考虑。
四、推免生遴选方法
    (一)推免生的遴选方法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的要求执行。
    (二)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第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比赛,只能计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第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和“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且还可计除此之外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和“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三)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计分办法:申请人中的最高得分达到20分及以上,则得分最高的申请人计20分,其他申请人的得分按其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进行相应折算计分。若最高得分未达到20分,则按实际得分计分。
五、推免生遴选程序
    学院推免生工作遴选程序如下::
    (一)2021年9月10日前,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学院推免生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审定并将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
    (二)2021年9月12日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英语和计算机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至学院教务办(工二A417)。
    (三)2021年9月13日前,申请者材料由学院教务办审查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人考核名单,报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确定进入考核名单。
    (四)2021年9月14日下午14:30,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含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等进行综合排名、公示和推荐,并上报推免生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考核地点:另行通知。

                                              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9月9日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