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喜迎二十大” 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1日 21:04    来源:

五四运动103周年之际,为加强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于工科二号楼A302召开了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喜迎二十大”的分享交流会。会议由邹智杰主持,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文成、湖南大学博士平智林、长沙理工大学博士叶欣及优秀本科生代表谭松梨、叶磊作主题宣讲。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约120人参加。


会议伊始,湖南大学博士平智林直奔主题,带来“从五四运动看爱国主义”主题报告。他从“五四前后中国与世界”、“爱国是不应该被解构的”和“爱国是宏大而具体的”三个方面展开宣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给各位学员提出了如何在新时代践行爱国主义的三个建议:一是要“勤恳勉励,精研博学”,二是要“爱己及人”,三是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多思慎言”。最后,他鼓励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像爱母亲一样爱自己的国家,树立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付出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长沙理工大学博士叶欣紧随其后作了“新时代下五四精神的青年之声”主题报告。她从“五四精神是什么”和“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如何践行”两方面展开宣讲。关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这个问题,她提出了三条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苦练本领,开拓创新,永久奋斗,三是修身立德,走向群众,实干担当,以此鼓舞同学们积极投身实践活动,将五四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之中去。


紧接着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本科生代表谭松梨、叶磊先后作了主旨报告。谭松梨与在场同学进行联动,共同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过去七年内在五四前后访问各大高校时的经典语录,鼓励同学们积极将所学投入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叶磊借用陈独秀一家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那个年代的慷慨激昂,鼓励同学们不忘来时路,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文成对本次分享交流会作出总结。她向与会同学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无论处于何时何地都应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她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加入学院“砼声强音”的队伍当中,为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和贯彻党的意志做出贡献。在长达两小时的分享交流会中,各位主讲人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用生动感人的论述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更好的精神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

(文/邓储波、刘文成 图/罗浠玮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