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学院赴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斩龙桥开展红色桥梁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 23:06    来源:

719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红色桥梁实践团第五组前往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斩龙桥开展红色桥梁实践活动。

据该组调查,斩龙桥横跨在芦江河上,桥长56米,宽2.2米,高4米,桥有三拱,每拱为半圆形。在这斩龙桥的背后也曾有过一段悲痛的历史,1944913日,日军深夜侵入芦洪市镇,连夜放火烧杀。芦洪市镇三条大街、300多间铺面化为灰烬,无数人举家无归。当时,芦江河上的斩龙桥是唯一一座通行桥梁,系重要的军事要地和交通咽喉部位。日军抵达后,在斩龙桥旁的福兴堂驻扎百余人,建立桥头堡,并在制高点狮子岭上修建工事,架设火炮阵地,日军入侵后的暴行给这座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痕。

该小组还采访了当地人,有当地民众说,斩龙桥是日军暴行的铁证,现在只要一下雨,石柱上的仙桃就会流出红色的锈斑。这座桥见证了日军的暴行和中国人民不惧强权的反抗精神。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见证的是斩龙桥上背后的故事,传承的是中国人民英勇反抗的精神,大家在这次活动中对红色桥梁有了更深的理解。

文 图/赴斩龙桥实践团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