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学院博士暑期专业实践团赴邵阳开展红色桥梁寻访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4日 13:20    来源: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8月10日——12日,长沙理工大学博士暑期专业实践团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副院长蒋田勇及团队指导老师李小军的带领下,赴湖南邵阳市开展红色桥梁寻访活动。洞口县花园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刘颖滢陪同走访。

 

(博士实践团寻访红军桥)

实践团一行追寻革命足迹,分别寻访了承载红色记忆的洞口县“红军桥”和新宁县“回龙桥”。期间,博士实践团成员李凌云、程小康等对两座红色桥梁进行了调研考察,桥梁为木瓦结构,梁与柱通过榫卯连接,该种方式不仅提高结构的可靠性及抗震性能,且减少了结构自重。桥梁两侧安装有木栏杆,顶部布有小青瓦形成通廊。考察期间采用无人机对桥梁的整体结构进行了观测,并采用水准仪测量了桥梁的沉降及变形情况,发现桥梁除顶部有轻微变形外,其它结构均保存完好。古桥虽历经百年沧桑,如今仍是当地百姓谈古论今、纳凉休息的好地方。

 

 

(博士实践团开展桥梁健康监测)


两座桥均有百年历史,它们见证了红军勇歼敌军、灭恶霸济贫民、本部不过桥的一个个动人心扉的红色故事,铭刻着军民永恒而深厚的鱼水深情。蒋田勇教授与实践团成员晏万里、王创业、欧阳淼李凌云联合主讲“红色桥梁思政课”,他们深入挖掘红色桥梁背后红军第二军团和第六军团的红色故事,结合桥梁专业知识,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桥梁”。

聆听了红色桥梁背后的故事,实践团成员罗冬表示:“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新时代土木青年要时刻铭记历史,传承发扬红色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我们要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一座红色桥梁都是一本生动‘教科书’,今天,在我们以红色桥梁为载体,回顾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程时,我们要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我们要赓续红色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实践团成员刘意表示。

 

(专业教师和实践团成员共讲“红色桥梁思政课”)

 

实践团成员跨越600公里追寻桥梁红色记忆,传承桥梁红色精神,汲取真理力量,勇担历史使命。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实践团成员后续将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讲述红色桥梁故事,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时刻以“强国有我”的担当,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土木力量。

 

(文图/李小军 晏万里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