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红色桥梁实践团走访湖南省湘乡市万福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7日 00:11    来源:

8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湘乡市万福桥红色桥梁实践团来到了湖南省湘乡市,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们将走进万福桥,共同寻访见证红色记忆,赓续红色革命基因。


上午8点30分,实践团一行人乘车抵达万福桥,并就此桥的建筑外观、周边环境、价值意义以及背后的红色故事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寻。万福桥横跨涟水,衔接长沙、益阳与邵阳,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更被誉为“楚南大观”,是一座拥有290余年历史的大型石拱桥。在寻访了附近的几位老人后,我们了解到,万福桥身世坎坷,从建成后多年里便经历了多次维修,还于1944年遭受重创。1944年8月13日,为了阻止日本侵略军的前进,派飞机轰炸万福桥,致使桥东的第一个拱全部被毁,第五拱破损。有位爷爷与我们叙说口口相传的抗击日军的故事,他也为爷辈、父辈为抗击日军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而激动,我们也被这份革命精神所感染,奶奶也说正是有着这样的革命先辈,我们才会拥有现在这安稳的生活。

曾被称“如长虹映水,卧龙跨波,惠四方行旅于无穷”的万福桥,虽不再承担交通要道的重任,却仍是湘乡特殊的人文景观,是一段又一段历史的见证者。通过此次桥梁探寻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座饱经风霜的古桥,更多的是一段发展史,一段承载着青春热血的红色革命。万福桥不仅带来便捷的交通运输,还寄托着万家平安喜乐的美好祝愿和优秀的桥梁文化,更彰显着中国的迅猛发展,也正诠释着中国基建实力的强大。


(文/叶赛 图/赴湖南省湘乡市万福桥红色桥梁实践团 /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