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学院开展第十五届“云影讲坛”第二场讲座暨职业人生大讲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08:31    来源:汪国栋、王中兴/图文


34日,土木工程学院第十五届“云影讲坛”第二场专题讲座在工二B302顺利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王有智,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湖南维度公司数据库讲师刘俊应邀主讲。研究生辅导员汪国栋等以及150余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王有智首先做了以“底盘疲劳耐久及强度一体化新技术”为主题的讲座,他介绍了汽车底盘设计新技术研究历程以及现有技术与新技术对比,王有智指出现今的试验方法和仿真手段,对零部件级别的分析方法已完善,但对于整车级别的仿真方法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以至于在整车状态下的底盘疲劳耐久及强度问题的仿真方法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他鼓励同学们积极讨论解决方案和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他希望土木学子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敢于突破创新。


 

刘俊做了以“洞悉课题发展,助力科研创新”为主题讲座,内容涵盖“搜索课题研究前沿、快速获取文献全文、评价期刊学术影响力、高效选择投稿期刊、追踪期刊发文研究方向、便捷的校外访问功能”六个方面。他详细介绍了纬度学术资源在线文献搜索引擎以及其检索功能,指出维度学术资源在线是一个查找文献信息资源的综合性网站,可以多途径获取经典文献及重要文献,便捷导出文献引用格式,一站式找到收录学科分类以及期刊其他信息,并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使用,保持持续的科研知识积累。

    此次专题讲座的主题契合了研究生日常科研需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不仅开阔了视野,感受到了学科前沿的东西,也学到了如何在学校数据库上查找我们所需要的文献资料,对于提高科研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文图/汪国栋 王中兴等 /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