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本交流之“我的大学四年”及“我的工地和科研日记”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5:56    来源:

4月21日下午3点,土木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文化节之“我的大学四年”及“我的工地&科研日记展”讲座在金盆岭校区1教104教室成功举行。

此次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胡蓉老师主持,院研会主席李唐和18级研究生刘鑫两位主讲“我的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规划、17级硕士研究生蒋浩博、蒋刚云、肖柳意及博士研究生苏小超、汪国栋分别就工地实习日记以及科研日记进行了介绍,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綦丽老师和180多名大一同学参加交流会。

讲座第一部分,李唐、刘鑫从我院土木工程专业设置、相关学科竞赛、本科毕业去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们列举了身边同学的例子,他们告诫大家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参加相应的课外活动,这样不仅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也是为今后的读研或工作早日做好准备。

“从事土木专业的学生并不是又土又木,我们也可以是个文艺青年”。蒋浩博、蒋刚云、肖柳意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工地有趣又难忘的实习生活,并结合目前所从事的桥梁施工监控研究,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现在土木领域最热门的BIM技术。他们同时也鼓励大家要为了目标提前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和规划学业。

苏小超博士以港珠澳大桥、矮寨大桥等为例,就我国桥梁发展的背景和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科普。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飞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桥梁第一大国,桥梁建造技术首屈一指,但在今后同样充满机遇与挑战。汪国栋博士就“老化混凝土构件的疲劳问题”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究工作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告诉大家从事科研工作应当如何设计试验、怎样处理数据以及试验结果分析。最后,他以自身的学习经历勉励大家‘学海无涯苦做舟’,作为学生应该努力学习,珍惜宝贵的青春岁月,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

讲座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大一的同学就保研、竞赛加分等热点问题向各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提问交流。綦丽老师表示,这次讲座内容精彩纷呈,让大家了解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帮助大一同学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也为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指明了方向,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文:熊志青/图:王健/审:王煜坤)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