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第十四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 土木工程专业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20:43    来源:

426日下午2点,由深圳华阳国际设计集团长沙分公司主讲的“装配式建筑的兴起与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在金盆岭校区1104如期举行。此次讲座,华阳国际设计集团长沙分公司产业化事业部助理总经理赵羽中先生受我院邀请,结合行业经验对研一学生展开此次讲座。同时到场的嘉宾还有华阳国际设计集团长沙分公司产业化事业部兼结构部总经理田伟、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卓、人力资源部袁慧和设计师冯更帅先生及邱敏女士。此次讲座主持人为院研会副主席王健。

赵羽中经理擅长的是装配式建筑研究与设计、信息汲取提炼、软件操作与整合,他参与的代表项目有乌海金融中心、佳兆业广场、北辰湘府世纪、贵阳中天广场等。此次讲座赵经理先是详细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概念与体系,随后他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析了职业发展中的常见问题,分享了自己对职业规划的看法。

谈到装配式建筑概念与体系,赵经理主要介绍了四个部分的内容:首先追本溯源,他从建筑产业化兴起历程讲起,分别介绍了前建筑时期、古典时期、现代时期的建筑发展和建筑特点,指出建筑产业化的思维和目标是想要“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并发问“在我国为何要发展装配式建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其次,他向我们展示了华阳国际产业化的概况,包括公司产业化合作伙伴、相关科研题目三十余项、参编标准图集以及装配式建筑项目获奖情况;第三部分介绍的是装配式建筑的概念,说明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构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对装配式建筑的设计逻辑思维做了解释,并总结了装配式建筑的“五特征四目的”;最后,赵经理从实践出发,列举了装配式建筑体系的相关案例,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装配式建筑体系的理解。

介绍完装配式建筑的概念与体系后,赵经理还对我们未来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做了指导。他结合自身工作体会,探究我们在职业发展中容易发生信心不足、看问题角度狭隘、沉溺过去不愿做出改变、过于依赖前辈缺乏个人决断、遇事习惯躲避等问题。他对这些问题逐一分析,提供解决思路,建议我们尽量在一个行业里深耕细作。

在赵经理的讲演之后,进行了两轮提问环节。赵经理对两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认真且详尽的解答。

讲座末,赵羽中经理送我们一句包含深意的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讲座到此完美谢幕,大家受益颇多。

(文李云逸/图:李唐/审:王煜坤)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