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室风采 > 正文 >
系室风采

高校教师“样板支部”的创建路径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08:49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高校教师“样板支部”的创建路径

湖南学习平台 2019-09-19
订阅
作者:张可荣 董国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多次主持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鲜明特征,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是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国家教育部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文件进行部署。2017年8月,教育部党组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原则要求、基本思路与重要举措;2018年5月,教育部党组出台《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实施计划,并于当年年底公布10个高校党委、100个院系党组织、559个党支部分别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作为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学院党组织直接指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变压力为动力,一边对照学习、凝聚共识,一边开展探索、积累经验,努力在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厘清思路、优化举措等方面持续推进。

一、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支部作为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牢基础、建强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根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就是基础”“执政重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高校教师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根本要求就是围绕“战斗堡垒”“桥梁纽带”“重要支撑”的职能定位,纠正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政治核心地位,强化组织力,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承担起立德树人使命任务铸牢根基。

二、深刻把握创建高校教师“样板支部”的质量标准与目标要求

  不论是“样板”还是“示范”“标杆”,强调的都是高质量,追求的都是高标准。高校教师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提出在“创优争先”中着重“对标争先”,这就更加突出了新时代要求,更加明确了质量标准和目标指向。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样板支部“对标争先”要坚持“四个对标”“四个争先”,做到“七个有力”。“四个对标”即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要求和战略部署。“四个争先”即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七个有力”即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七个方面发挥坚强有力作用,使教师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深入学习领会上述质量标准和目标要求,是推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联系实际对照检视,理清思路举措,明确难点重点,持续探索实践。

三、厘清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创建工作走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落实。”厘清思路和创新举措是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目标能否落地落实、结出硕果的必要步骤,犹如一个解决过河的桥或船的过程。一年多的培育创建,我们重点加强了如下几个方面的结合与统筹。

  坚持加强领导与各司其职的有机统一,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分工协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学院党委(党总支) 在履行好政治领导、具体指导和条件保障职责的同时,把创建责任压实到创建支部、把压力传导给创建支部,把关爱传递给创建支部。创建支部按照创建目标和方案要求,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智慧,形成合力。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动员绝大多数的有机统一,建立“双带头人”培养和先进典型培育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创建机制。学院党委(党总支)着力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发挥头雁效应;创建支部着力培育先进典型、挖掘宣传优秀事迹,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和教师共同进步与提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抓实管党主业的有机统一,建立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的创建机制。   “党要管党”绝不是“党只管党”,围绕中心始终是党建的基本规律。我们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抓结合促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从“配合”“结合”到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克服“两张皮”“边缘化”现象。

坚持重点突破、特色凝练与全面推进的有机统一,建立问题导向和使命引领、补齐短板与协同  推进的创建机制。我们从问题入手积累创建经验、增强信心,从立德树人工作的“结合部”“交叉处”创新载体方法,凝练特色,形成品牌,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总之,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必须久久为功,不懈奋斗。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张可荣:长沙理工大学教授;董国朝:长沙理工大学力学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稿件原载于2019年9月19日《长沙晚报》11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孔玲 冯军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