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 正文 >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11:42    来源:

  2017-审核评估知识手册-1005(打印版).pdf 

 

1审核评估指导思想的一坚持、二突出、三强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二突出、三强化。这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定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作为审核评估重点的五个度是哪五个度?

答: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3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答:审核评估范围包含的内容,由6个审核项目+1个自选特色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3个湖南省增设要点这三个层次组成。其中6个审核要素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

4我校的学院及专业设置情况怎样?

答:学校设有19个教学院,1个独立学院和1个继续教育学院。现有62个本科专业,覆盖工、理、管、经、文、法、艺7大学科门类,其中与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相关的专业有27个;现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本科专业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9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专业。

5长沙理工大学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是什么?

答:校训是:博学 力行 守正 拓新;

校风是:团结 进取 严谨 务实;

教风是:严治学、爱生敬业、为人师表;

学风:文明、诚信、好学。

6如何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

答: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出了办学的根本任务、发展战略,以及办学类型、办学层次、服务面向和学科发展定位等,明确提出了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基本定位。

7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致力于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8如何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答: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要点是: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其中两好两强及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是针对所有学生的要求,行业精英的培养目标,反映学校注重引导并激励学生追求卓越,期望使一批优秀毕业生学生将来成为行业的典型代表与杰出人才,能够引领行业与社会的创新发展。

9学校是怎样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

答:(1)大力推进教师队伍的三化(博士化、国际化和工程(实践)化)进程;(2)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对师德师范及教学行为进行明确规范,开展教学贡献奖、师德标兵等先进个人评选和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高尚品德;(3)对新引进和在职取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实行三年培养期的导师引领工程,为青年教师指定专门培养导师,坚持每年9-11月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4)过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等形式,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5)成立了以服务教学、服务教师为宗旨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0学校制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上4年为一个周期,由教务处提出修订专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要求学院组织教师充分调研,并强调学院在审议、修改专业培养方案时,应邀请外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专家共同参加审议。四年制本科毕业要求修满168学分,另外第二课堂至少获得14学分。

11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四个融入是什么?

答:学校坚持四个融入的指导思想,即把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实践环节、融入育人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改革。

12学校是如何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监控的?

答:学校实行三三三制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监控,即实行学校、学院、系室三级监控,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监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期、中期和后期三期监控。学生答辩前,须进行答辩资格审查,经审阅评阅文档检测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13学校对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方式与内容有哪些?

答: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方式与内容主要包括: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工作检查,学生评教,督导专家检查,领导干部教师听课,学工系统协助监控,教学工作专项检查评比,教学工作年度考核检查,以及专业认证与评估等。学校各项教学监控检查与评价工作均已建立了常态化机制,使本科教学工作运行处于良好的可控状态,有效地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14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项目是什么?

答:特色项目是:突出工程实践教育特色,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多学科性大学,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是学校的育人传统。近年来,学校坚持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激励学生在工程实践中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学校致力于构建具有工程实践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其主要做法是:坚持四个融入,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优化课程结构,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强化实践教学,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依托学科竞赛,拓展创新创业教育途径;瞄准一流目标,赢得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已逐步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

15怎样才能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

答:(1)应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认真领会审核评估的理念,了解审核评估内容;要了解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定位与目标,了解学校及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熟悉本人工作和学习的内容。(2)要严格执行教学、工作、学习纪律;教师应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相关单位要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和专家考察工作顺利开展;学生要积极主动学习,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学风。(3)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积极配合专家的工作,在充分展示成绩的同时,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

16你在实际教学中开展了哪些教学方法改革,效果如何?

答:(略)

17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略)

18教师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略)

19本学院、本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是什么?

答:(略)

20你所讲授的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起什么作用,主要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哪些内容?

答:(略)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