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长沙理工大学师生读书会上“话”党史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11:41    来源: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6月22日晚,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学生发展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16名教师、50余名学生党员共聚一堂、共沐书香、共“话”党史。

“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力学系全国样板党支部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以“教师导读,学生分享”的形式开展。自2014年开始,已经举办十九期。本期以“学党史院史系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师生共同分享半年来阅读红色经典的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学校党史研究专家张可荣老师以《从创党历史中汲取青春力量》为题,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觉醒者”的创党活动、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谈到中共一大参与者平均年龄20多岁,创党党员中湖南籍占三分之一,当代青年要从历史中辨明前行的方向,在湖湘这片热土上汲取精神力量。



力学系唐雪松老师以《从院史、系史中汲取成长力量》为题,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了土木学院和工程力学专业发展历程,他说,学校、学院和专业伴随国家的发展一路成长壮大,也饱含着一代又一代土木师生的不懈奋斗,青年学生要在历史的感悟与比较中,明确自己的责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学生党员彭志洁以《读共产党宣言》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学生党员在学史阶段重读经典原著的感悟。她表示经典原著常读常新,要学习和理解其中的思想理论观点,掌握其中的科学方法,又要透过文字,感受经典作家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思考自己的身份,坚持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的责任,并且要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代表尹振浩以《红岩——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为题,展示了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的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他高声朗诵刘思扬最后的诗“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人民解放军的炮声! 人民解放了! 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 我们……”,现场无不为之动容。

学校党委宣传部喻玲副部长在听完师生读书分享后,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才能让我们更好的面对现在,展望未来。用读书会的形式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交流思想,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也更鲜活。

毕业生张肖扬动情的说“红色经典让我们读到了信仰的味道。”学生党员李进宝表示,通过读书会的分享,更坚定了自己脚下的路,未来不管遇上任何挑战,都可以从历史中获得力量。

 

(文/汪伦、刘慧  图/黄俊 审/江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