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李俊峰教授为我院做“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7日 10:52    来源:

       2022715日上午,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李俊峰教授在土木工程学院工二B302会议室作了关于“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报告。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曾铃、付果、张永杰、蒋田勇,以及百余名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俊峰教授作讲座报告

报告现场


李俊峰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主要分享了师生之间的“教与学”以及本科教育书院制探索两方面的经验。李俊峰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在中学到博士阶段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主要可分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两部分。在大学与硕士阶段,将要从通识教育向专业教育过渡,学生在该阶段要从知识积累向创意成长转变。到博士阶段,则是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与学就像鱼群的从游现象。报告分享了清华大学本科生书院制教学模式的探索经验。书院制形态多样,都具有成人、成才、成群以及成己的共同特征。在课程建设上制定以学为中心的柔性化、多样化、灵活化选课方案,并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机制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同时,对低年级本科生进行进阶式科研导引,培养其进行自主创新研究的能力。


现场交流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本科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与李俊峰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李俊峰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对我院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对青年教师而言,也是其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道路上难得的学习机会。


(文/王响军 /白嗥 魏疆 /付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