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复旦大学徐凡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17:36    来源:

202284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凡莅临我院,在工科二楼A304作了题为“软薄膜褶皱失稳力学与形貌设计”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曾铃教授主持,力学系、桥梁系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徐凡教授首先以自然界和现代工业中广泛存在的薄膜起皱这一失稳现象为背景,阐述了薄膜表面因失稳起皱而产生各种褶皱斑图在功能材料/结构/器件中的应用潜力,进而说明了研究这种失稳现象的发生及演化规律的重要性。其次,徐凡教授以大家熟悉的“撸袖子”、“荷叶生长”和“液晶”切入,从力学的视角分别介绍了“曲率”、“生长”和“液晶”这三方面因素对软质薄膜表面褶皱的作用与影响规律,并分享了背后的研究思路、力学建模和计算方法。最后,徐凡教授对报告内容做了总结与展望,提出了一些待研究的问题。

随后,针对报告内容,徐凡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并一一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徐艺伟 图/白皞 审/曾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