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科技赋能 土木学院首个乡村振兴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揭牌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4日 13:02    来源:

“成立房屋桥梁安全诊断专家组,针对当地农村房屋和桥梁出现的问题,定期开展线上诊断,利用假期或者周末派出博士实践团进行现场勘测评估,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2022年8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细化乡村振兴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揭牌仪式)

8月10日,长沙理工大学首个“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举行,标志着我校首个“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正式成立。工作站的建设运营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筹备对接工作历时2个月。依托工作站,学院组建了房屋检测与评估专业实践团,成员包括3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指导教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副院长蒋田勇,长沙理工大学驻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振华,马头桥镇党委副书记何昀,坪山村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及长沙理工大学房屋检测与评估专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揭牌仪式。

(博士团成员开展自建房安全检测)

为配合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帮助坪山村做好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工作,在工作站的前期沟通协调下,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专业实践团队赴坪山村开展“农村危房”体检,并给出“修缮”建议。实践团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坪山村20个自然行政小组进行了自建房的全面摸排工作。博士团成员头戴草帽,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室外高温,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全站仪、水准仪、回弹仪、楼板测厚仪等专业仪器对全村200多户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的墙体倾斜、裂缝,扶手移位和破损等项目进行了专业的检测和评估,并一一在地图上进行标注。经过对检测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估其危险等级,制作完成了《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分布示意图 》,为后续治理提供了依据。同时,博士团针对每一座危房提出了个性化的“修缮”建议,让村民住的更安全、放心。后期工作队将从专业视角总结自建房安全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建议。

(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分布示意图)

实践团成员龚亮表示,走出书本,走进乡村振兴一线。乡村振兴不再只是文件里的口号,此次专业实践活动,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 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今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注入了新的动力。

黄阿明表示,通过此次校地共建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将积极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机融合,形成校地互助、互惠、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校地合作开展实践活动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乡村振兴、走进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号召的积极响应。

 

(博士团成员王创业开展边坡安全讲解)

揭牌仪式后,专业实践团面向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开展了房屋桥梁边坡安全科普讲座。向村民介绍了造成房屋损坏的几种原因,并科普了自查房屋安全隐患的“五步排除法”,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了房屋违规建造、违规改造和不合理使用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帮助村民提高安全建房、安全用房意识,从思想上杜绝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保障坪山村住房安全注入知识的能量。

 

(文图/李小军 龚亮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