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自建房“全面体检”:土木学院博士实践团为平安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4日 22:5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响应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助力平安乡村建设8月6日—12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专业实践团深入学校乡村振兴驻村点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乡村自建房安全检测与评估专业实践,为平安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博士实践团为平安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走村串户摸“家底” 问计于民忙“号脉”

实践团18名成员驱车300多公里到达新宁县马头桥镇。专业教师杨春侠教授和指导老师李小军老师和队员不顾舟车劳顿,当天下午直接赶往实践目的地马头桥镇坪山村。在坪山村服务中心与坪山村副主任蒋新华和村委委员张绍东等村支“两委”干部进行了交流,初步了解了坪山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自建房检测方面存在的需求。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实践团分赴20个村民小组开展“农村住房‘全面体检’,平安坪山你我共建”为主题的前期调研。为了摸清家底,精准掌握检测范围和对象,实践团成员走村串户,了解坪山村自建房的分布以及使用情况。每到一户,都会询问村民“房子有没有裂缝?有没有漏水?有没有异常响动?”,仔细询问大家的实际需求,认真填写《房屋结构安全性情况登记表》。在原有检测数据的基础上,划定大房头和水塘片区等重点监测范围。精准识别“重点检测45户、“一般检测”155,建立了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一户一档”数据库。对标全省自建房安全检测标准,立足现有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初步形成了《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与评估清单》。


(走村串户摸“家底”)

专业赋能“全面体检” 筑牢住房“安全线”

工作任务厘清后,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博士实践团成员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坪山村20个村民小组的自建房挨家挨户进行“全面体检”,为房屋安全隐患精准“号脉”。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土砖房、木石房、砌体结构和老旧受损的砖混结构房屋作为检测重点,同时现场排查新建房、改扩建房的安全隐患,做到“应检尽检”。师生们头戴草帽,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室外高温,通过无人机Air2s观测墙体、墙面裂缝,墙角渗水部位和房屋结构的完整性,进行房屋安全初判。利用全站仪、水准仪、回弹仪、楼板测厚仪等专业仪器对200户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的材料强度、整体倾斜度、变形和沉降程度进行专业的检测和评估,并在天眼定位系统地图上一一进行标注。经过对检测基本参数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定其危险等级,制作完成了《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分布示意图 》,实现“问题房屋”在地图上的“可视化”,为后续整改修复提供了依据。同时,实践团针对每一座危房提出了个性化的“修缮”建议,让村民住的更安全、放心。后期实践团将全面总结自建房安全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平安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博士实践团专业赋能“全面体检”)


(制作《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分布示意图 》)


筑牢思想“安全堤坝” 搭好乡村振兴“安全桥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建立平安乡村建设长效机制是博士实践团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持续推进坪山村“平安乡村”建设,实践团走村串户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议书》,组织开讲了“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科普房屋安全、桥梁和边坡的检测和评估的基本常识和常用方法,为保障农村住房安全上好日常防护的“专业课”,打好思想重视的“预防针”,全面增强农村安全建设、安全用房意识,提升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人为事故的能力,乡村安全意识牢牢植根于当地百姓心中。同时,长沙理工大学首个“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在坪山村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校地长期共赢发展的“安全桥梁”。工作站的建设运营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成立房屋安全诊断专家组,及时回应村民的安全诉求,给予专业建议。针对当地农村房屋在村民自检、云诊断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检测评估方案,定期安排博士实践团到现场“把脉确诊”,解决“疑难杂症”,为平安坪山建设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


(组织开讲“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


(揭牌成立首个“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


(文图/李小军 欧阳淼 程小康 /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