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喜报!我院韩艳教授科研团队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15:59    来源: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审定结果,由我院韩艳教授科研团队牵头参与完成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大跨桥梁行车安全协同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等奖。

 

此项目由长沙理工大学主持,中交一航局西南工程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交纵横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学院等单位参与合作完成。

 

 

本项目提出了复杂气象条件下移动车辆气动力精细化建模技术;发明了车-桥系统耦合振动精细化建模与高效算法,研发了桥上行车安全快速评估与协同防控关键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复杂气象条件下大跨桥梁行车安全面临桥址区风场影响因素众多,难以准确高效的预测与模拟;移动车辆脉动风场特性模拟效率低,车辆气动力建模不精细;车-桥系统耦合振动分析模型不完善,计算精度差、效率低;桥上行车安全评估方法效率低,控制技术功能单一,难以实现复杂气象条件下车-桥系统的协同防控目标。等问题。项目研究成果已在近30座大型桥梁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显著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据悉,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2年,每年度评选一次,作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奖项已成为我国公路交通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十四五期间,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在学校的科学部署和技术支持下,切实发挥产学研平台作用,加强对科技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

 

(文/ 邓文杰胡朋  /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