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土木学院成功承办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15:47    来源:


 3月28日下午,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第二期沙龙活动在工科二号楼B302举行,本期沙龙活动主题为“课程思政探讨”,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易立文副教授和中南大学李烨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深化新教改 打造新形态——课程思政实施案例与备赛经验”和“以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探讨思政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校内各学院8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伏彬主持,评估中心贺晖副主任出席了活动。

 陈伏彬对易立文副教授和李烨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分别对两位教授的工作和参赛经历进行了介绍。



 易立文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他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校企合作基地等方面的教学经验并通过案例教学展示了地质学与地貌学的教学分析和改革策略,达到“移情入境,带入思政”“沉浸体验,接纳思政”“深度参与,践行思政”的“三位一体信息化、思政开出幸福花”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李烨曾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他从“为什么要课程思政”、“如何准备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从教学比赛到思政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挖掘课程内容、凝练教学方法,梳理思政元素,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使课程思政贯穿教学资源、教学行为、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全过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在以后工作中将发挥好教师“主力军”、教学“主战场”、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持续强化课程育人的广度和深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文/陈丽君  图/雷争艳  审/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