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土木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观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16:26    来源:

为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素质。77日,土木工程学院联合电气工程学院组织40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参观了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丁丹、院长李传习以及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等领导参与座谈交流。

 

 

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参观了大型人工气候室、小型人工气候室、特高压试验大厅、污秽实验大厅和火山试验场、计算机超算平台等试验平台,了解了电网防冰、防山火等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情况。方针详细介绍了直流融冰装置谐波和造价装置,世界首套输电线路山火卫星监测预警系统,强效雾化带电安全灭火方法等研究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特高压试验大厅他强调,特高压线路融冰技术一直处于空白,实验室攻克难关研制了世界首套特高压线路直流融冰装置,可满足特高压大截面导线融冰需求。此外,通过开展防雷防冰闪绝缘子研发、变压器灭火技术、电网水库流域暴雨数值预报等关键技术攻关,将电网防冰、防山火扩展至电网防雷、防暴雨等领域。通过开展电网灾害条件下安全风险分析及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将电网的灾害预测、监测和防治扩展到了对灾害的评估及应急处置方向。参观中,两个学院不同学科的老师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许多老师纷纷表示可以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实现平台共享,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提供帮助。

 

 

参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土木学院副院长彭晖和韩艳,分别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平台现状以及风洞实验室建设情况。陆佳政从地震、暴雨滑坡、台风等地质灾害的机理和预测等方面提出了长期合作的方向。

 

 

参观结束后青年教师都感觉受益匪浅。土木学院青年教师陈璐等表示此次参观重点实验室的活动,让学院青年教师开拓了视野了解了科研共享资源途径重点工程领域前沿知识和理论,为我院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素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宝贵经验。不仅在学术研究上与大家进一步增进了交流,也为将来的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电网六大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已在电网灾害监测、预测及防治科学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攻克电网防冰与防山火等重大技术难题。完成国家级和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28项其中《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图/李小军 审/丁丹)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