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新闻资讯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09:19    来源:

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15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为组长,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曹净教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王昌兴教授级高工为组员的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10月13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入校考查见面会在一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叶泽、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校评估中心、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13F0C

副校长叶泽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土木工程学院发展情况。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加强学科建设,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全方位提高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C9808

专家组组长陈以一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现场考查的的背景与目的。他表示,专业认证对于认证的学校和专家都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本次认证工作将严格按照专业建设和专业设置的目标,检查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标准中各项达成目标。

AF243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教授就学院关于专业认证的自评报告进行补充汇报。随后,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进行了提问,与会相关负责人针对专家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考查了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水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岩土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建材实验室、风洞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模型广场、土木工程学院科创中心与BIM实训中心等教学场所和设施,旁听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结构设计原理A等课程的课堂教学,访谈了以张玉平等为代表的教师、以黄阿明为代表的管理人员、以周宁为代表的在校学生和以刘操宇为代表的毕业生代表,查阅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等资料,调阅了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以及各类质量管理文件等,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和深入的考查。

10月15日上午,考查组组长陈以一教授主持了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和报告宣读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教授、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校评估中心、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组长陈以一教授介绍了专业认证组考查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在大力加强工程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考查组专家均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标准中7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介绍了各自的考查情况,并就土木工程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C9889

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校考查期间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表示致敬,对专家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专家组做了全单照收的表态。他强调学校与学院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认证标准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优势和王牌专业的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实验和教学条件,促进土木工程专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丹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现场考查工作表示感谢、感动和感怀,高度赞同专家组的把脉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和整改,以期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AA566

最后,专家组组长陈以一教授代表专家组做考查致谢。

(文/图 白皓 董治佑 审 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