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土木 > 正文 >
新闻资讯

【新湖南】战“疫”期的课程思政:长沙理工土木学院打造空中双课堂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9:42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战“疫”时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专业教育如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民战“疫”的故事开展了一次课程思政的新探索。截至3月2日,由7名专业老师主讲,6名辅导员老师担任主持人,覆盖全院2886名学生的课程思政第一辑《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分10场完成空中授课,打造了空中课程思政双课堂。





坚定专业自信,讲好专业基础理论课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湖北乃至全国人民已与新冠肺炎斗争39天。同一天开始的火神山医院建设,某种程度上可视为吹响了共和国史无前例抗疫斗争的号角……火神山彰显中国力量,土木人助力中国速度。在仅仅10天的火神山医院神速建设中,你知道我们土木人做了哪些工作吗?”在2017级的课程思政分会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韩艳教授这样启发同学们,“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我们首先需要平整场地。施工场地高低落差近10米,既有建筑物需要拆除,还有相当数量沼泽、鱼塘需要排空、清淤及回填。”虽在新闻中屡见报道,翔实的数据和具体繁复的工序操作仍让土木学子备受震撼。





“老师,刚刚您说到地基基础时,需要在混凝土浇筑时加入速凝剂,请问跟没加相比大概是什么样一个效果呢?”在2018级的课程思政分会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被充分激发,问题层出不穷。“同学们听得相当仔细。的确,混凝土正常达到设计强度大约需要28天,如掺入速凝剂,可加速混凝土的硬化和强度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足够的强度。速凝剂保证了火神山医院快速施工的要求。”“南方地区桥梁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彭晖教授耐心的回答着同学们的疑问。在2017级分会场,鲁乃唯博士结合视频详细介绍和对比了活动板房与厢式板房这两种火神山医院主要采用的快速拼装结构的性能特点和组装技术。

“吾辈之楷模!”

“土木人的榜样!”

“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华之脊梁!”

聊天框里热评如潮,主讲老师引人入胜的讲授引发了土木学子的专业自豪。“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一群善良朴实的建设者披上铠甲挺身逆行。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各行各业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业信条。医生救死扶伤,军人保家卫国,土木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专业强国,实干兴邦。无论是在岁月静好中,还是在国家危难时,土木人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分会场,主持人胡蓉勉励土木研究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务实的土木精神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将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坚定强国之志:讲好全民战疫实践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土木学院青年教师粟淼博士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祖国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这位89年出生的年轻学者的心。春节期间,偶然得知学院正在筹划紧密贴合疫情的专业与思政双课堂,粟淼主动请缨,加入课程思政的备课组并担纲最年轻的主讲人。

2月29日上午10点,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6点,粟淼与2018级分会场的同学们在线上如约而至。“十天内要建一所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你需要中建三局等国企牵头立下军令状,需要24小时拿出设计方案、60小时敲定施工图纸;需要国家电网不眠不休铺设电缆、迁改线路;需要华为、中国移动等巨头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保障通讯;需要中石油输送燃料宝武钢铁等供应钢材……甚至施工现场一菜一蔬的供应……There is no other country that can do anything that fast.Like in America,it takes longer than that to get a cable installed。”说到激动处,粟淼脱口而出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的英文评论。“只有中国可以!这是我在美国越来越多听到的声音。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也说,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粟淼博士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宿舍面向土木学子开讲课程思政

土木学院岩隧系副教授黄戡博士(后)所在的小区被长沙市最早列入有确诊病例的官网名单,原本正专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的他暂停了手头工作,成立社区志愿者协会,并多次向疫区捐款捐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火神山医院这一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亿万中国人的并肩作战;是各行各业的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在2016级课程思政分会场,黄戡动情的讲述着在中国的战疫诗篇中,自己的所见、所感、所为。

青春点燃青春,行动感染行动。在“分享你的抗疫故事”课堂互动环节,来自桥梁1603班的阿力木江·阿卜杜热曼、建工1702班游逸帆、土木1803班胡熙龙、土木1906班刘沅辰等纷纷分享了自己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切身经历。





坚定爱国之情:讲好思想政治教育课

“火神山,火在热度,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千万网友云监工;神在速度,建设者夜以继日挥汗如雨,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而最重要的是,成在制度!什么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关键时刻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同学们,请你们再进一步思考,为什么我们有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正是因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才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统一思想、凝集共识,将有限的资源集中调度到最需要的地区和人民那里去!”在2019级分会场,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工学博士赵冰副教授一连串讲演慷慨激昂、掷地有声,让19级土木新生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





“中华自古多磨难,大家自出生以来,经历了03年抗击非典、08年汶川地震。在一次次与灾难的抗争中,我们在世人面前一次又一次展现了中国形象,也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磨难中洗礼、在抗争中历练,在不知不觉中接过中华民族精神之火种,承担民族复兴之大任。”在17级分会场,主持人叶正芳在发言中几度哽咽,“我们每一个人都如此深爱着我们的国家。但是,我希望我们爱她不仅是因为她是我们共同的家,更因为深刻的知道她好在哪里,制度的优越性在哪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从内心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从而坚定四个自信。”





老师们的讲课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共鸣,聊天框和自由互动反响热烈。桥梁1704班林栋平时安静内敛,在课堂互动环节他却主动为自己争取到发言的机会:“我爸爸是当地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已经连续奋战40多天,我很担心他,更为他骄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想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我们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他们这样的人才被保护得很好……我也希望自己向爸爸学习,成为一名敢担当勇冲锋的共产党员。”同班同学曹宇佳打开视频发言时,眼眶中闪烁着泪水,他动情地说:“如果奇迹有颜色,我想那一定是中国红!”













“震撼、感动、自豪、骄傲、超燃”成了这一课堂反馈的高频词汇,很多学生家长都成为这堂课的旁听生。“我太喜欢这堂课了!作为中国人,坚持理论学习!”“我看到了火神山速度背后无处不在的土木元素、专有名词、专业知识,其彰显的是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与土木工程师们的卓越,满满的专业自豪感与学科自信感!”不少同学课后在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心情。肖勇刚教授2月28日为毕业生开讲第一课后,岩土1602班阳吉首就留言感慨:说的我热血沸腾,只想去工作了。





“战‘疫’故事就是学生专业学习与价值引领的最生动教材。”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介绍说,“如何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一直在思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院马上组织教师团队,广泛收集专业素材,统一备课,并精心打造了这一聚焦学生关切的课程思政。辅导员老师搭好台架子,专业教师唱好戏本子。思政与专业的这一密切合作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双课堂、广覆盖、重专业、深引领,教育效果如盐化水,山鸣谷应。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将课程思政这一主题课堂创新、激活,引导学生立足专业视角,解答思想困惑、价值困惑,激发青年学子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的爱国热情,汇聚青年学子为民族之复兴而奋斗的磅礴伟力。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