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土木 > 正文 >
新闻资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线上+线下:长理土木学院打造“空中班会”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9:45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将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落细落实,2月中旬开始,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网络视频主题班会的通知》的要求,土木工程学院9位年级辅导员、56位班主任和126位下班党员、干部下到63个本科生班级集体总动员,利用网络平台分别组织召开了“抗疫有我 为学导航”网络视频主题班会。班会结合疫情防控时期特殊管理和思政教育的特殊课堂为主要内容,一个个来自“线上和线下”的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这是班会上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当看到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们出现在镜头前,都觉得倍感亲切,大家的安全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同学们彼此最大的牵挂。为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学院和班级也用尽心思。桥梁1601班等班级不约而同地开展了防疫知识小测试,班主任贺佐杰老师还为获得满分的同学准备了爱心红包;桥梁1702班全体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坚决服从学校统一指挥,做到疫情防护和自主学习两不误。”一纸承诺书,34个签名,展现了土木学子必胜的信心;建工1603班班主任朱虹老师反复叮嘱大家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土木1809班等班级结合学院官微“土木砼话”推出的疫情防控知识,积极组织同学们打卡学习,增强同学们科学健身、细节防护的观念。为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全体辅导员和主要班干部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认真统计核实每位同学当天的健康情况,一旦听闻有咳嗽、感冒症状,大家都高度紧张,每天保持联系,直到完全康复。每天晚上7-8点是大家固定的打卡时间,因为在这个一个小时之内,学院要完成2823名学生的易班打卡工作。记不清每天发了多少字的短信,打了多长时间的电话,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正所谓“线上是隔着屏的叮嘱,线下是一群人的牵挂”

“让优良学习能力成为迎战未来的武器”。“今天,你打卡了吗”最近成了桥梁1703班同学新的日常问候语。班主任鲁乃唯寄语大家:青年大学生要学会向外探索、向内生长,要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筑梦人!自从学院团委推出了主题为“让优良学习能力成为迎战未来的武器”的学习分享活动,虽然已是大三的学生,但班级的参与率和完成度遥遥领先。班级优良的学风是高参与率的保障。开学至今,班级没有出现过旷课现象。班上阿布力米提同学是新疆人,新疆时间跟北京时间有着2个小时的时差,每次上早上8点的第一节课,他凌晨5点多就要起床洗漱,但他从没有迟到过一次;班会上,土木1909班提出了“组员-组长-班长”的小组打卡模式。早上上课起不来怎么办?他们的办法就是“日常有周宁,早课不缺席”。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凡是没有签到的同学都会接到学习委员周宁的“早课提醒”来电,督促他们上课。另一位学习委员梁现发则成了同学们的“作业管家”;学院师生的朋友圈到处都是2016级同学晒政治学习,2017级的同学晒考研学习,2018、2019级的同学晒专业学习、英语打卡,学习氛围浓厚。此外,学院首届“双创”训练营在线课堂(第一季)已经连续举行了4场讲座,以“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为主题的课程思政讲座也实现了全院学生全覆盖。正所谓“线上是学习行动令,线下是学习自觉性”

“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董老师好,您在湖北还好吗?”“董老师,湖北疫情好严重啊,您要好好保重身体啊”,当土木1909班的同学看到许久未见的班主任董治佑老师出现在镜头前时,大家纷纷对董老师表达了关切的问候和深情的祝福……一声声深情的问候,传递的是暖暖的师生情谊。在此之前,全班同学共同撰写的《致董治佑老师的一封信》在朋友圈被相互传阅,在信中表达对董老师的思念和担心。工力1902班的每位同学也都写下自己的心里话,传递他们对身在湖北的董治佑老师的一份牵挂。桥梁1701班的同学通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秘密排练为班上湖北籍同学准备了加油战疫的节目,让湖北籍的学生感到暖暖的爱意。桥梁1702班的同学们也做了精心准备,集体录制视频为他们在武汉疫区的宋俊班长“云”喊话,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和问候。工力1901班班主任陈得良对同学们疫情期间的生活十分关心,提出了“有胆量、有能力、有魄力、有智慧”十二字思考,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还有许多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在群里彼此问候,相互祝福和勉励,字里空间都透露出浓浓的爱意。与这样温暖的大家庭一起,他们都不禁发声:“这样有凝聚力的班级谁不爱呢?”正所谓“线上是满屏期待相聚的想念,线下是班风凝聚力的彰显”

“一场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班会上,各位老师、同学围绕“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的主题开展了讨论思考,深化了对“爱国主义、责任感、规则意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理解。城轨1602班班主任于明浩老师,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全国医务人员集体支援湖北等案例,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隧道1701班班主任黄戡老师结合自己在社区带头抗疫经历引导学生做有担当的土木人,并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做一个讲诚信有温度的人,让青春在抗疫战争中闪闪发光》的主题演讲;土木1808班团支书邵少兵为同学们讲述了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公安民警们,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并倡议大家可以做好自己,避免病毒的传播,不听信谣言,不传播谣言,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次疫情。此外,有的同学认为在家看课外书和电影可以缓解心理焦虑,有的和家人一起运动,劳逸结合,用自己的力量贯彻“抗疫有我,为学导航”,建工1701班的班会持续了长达三个小时。为了开好这次主题班会,学院十分重视,党委副书记丁丹和年级辅导员精心谋划,班主任、下班党员、干部为班会都作了精心的筹备,在这场灾疫面前,通过精心组织这次班会,对同学们进行疫情防护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集中展示隔离不隔爱的温馨画面,赢得了全院师生的高度认可,也为开学“停课不停学”做了重要铺垫。正所谓“线上精彩呈现,线下精心谋划”。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灾难”就是最好的思政教育素材。土木学院全体师生守土有责,主动凝聚战“疫”力量,讲好战“疫”思政大课。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