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旧_学者

彭晖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1日 12:31    来源:

彭晖,男,出生于1976年,湖南长沙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南方地区桥梁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特聘教授(拔尖人才岗)。兼任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干混砂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一直从事桥梁新型养护材料及技术、新材料及新型结构等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预应力FRP增强混凝土结构的力学和耐久性能;(2)地聚物(Geopolymer)合成理论及结构工程应用;(3)混凝土桥梁耐久性和承载力分析;(4)高性能无机胶凝材料的合成及桥梁与结构工程应用等。在国内率先研发了预应力碳纤维复材加固桥梁技术,建立了该项技术的加固设计理论和研制了相关的施工设备、工法,并在国内最早应用于公路桥梁加固,引领了这项技术在我国桥梁养护领域的广泛应用。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纵向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研发的桥梁养护技术在数十座桥梁中得到应用,为公路桥梁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