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力学系召开第25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17:26    来源:

2022419日下午,力学系第25期教学研讨会在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A206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入职教师教学试讲,主讲人为徐艺伟老师和周思阳老师。力学系教师近半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徐艺伟老师的主讲内容为“梁的弯曲正应力及正应力强度条件”。他首先对扭转切应力的计算公式和强度条件进行了简单回顾,然后以“掰橡皮”和混凝土梁的裂缝分布为背景引出了什么是梁的弯曲,最后介绍了直梁的弯曲、平面弯曲和纯弯曲等概念,并讲解了弯曲内力的计算方法。

试讲结束后,力学系教师对其授课效果进行了点评。首先,肯定了徐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良好一面,比如状态轻松、吐字清晰、课件精美、课件与板书相结合等。同时,指出了其有待改进的地方。李学罡老师认为,由于试讲时间一般要求在15分钟以内,因此选择好授课内容十分重要,最好选择一个能在15分钟内讲清楚的知识点。肖勇刚老师指出,授课过程中语气不能太平淡,同时应加强板书内容设计和板书练习。喻小明老师建议控制好课堂回顾和引入的时间,其中回顾时间最好控制在1分钟以内,同时应将课件条目展示的更清晰。此外,与会的其他老师也与徐老师就教学效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周思阳老师的主讲内容为“点的运动学·自然法”。她首先介绍了自然法的概念,即利用点的运动轨迹建立弧坐标和自然轴系,利用它们描述和分析点的运动的方法。其次,她进一步介绍了弧坐标、自然轴和自然轴系的概念,并详细讲解了自然轴系下质点的运动方程、速度和加速度的推导过程。最后,她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简单总结。

试讲结束后,力学系教师首先肯定了周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良好一面,比如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讲解详细到位、课件精美、授课时长控制较好等。同样地,也指出了其有待改进的地方。喻小明老师建议增加板书,且应该对板书的内容进行提前设计。陈得良老师认为,应该对加速度推导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进一步解释,以保证所有的学生能理解。肖勇刚老师指出,应合理运用激光笔或教鞭,授课过程中尽量不要长时间看着投影屏幕。唐雪松老师则建议增加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此外,与会的其他老师也与周老师就教学效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将支部建在教学一线一直是力学系的突出特色。力学系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严把青年教师教学关,充分发挥力学系“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加大指导推进力度,不断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研讨会后两位老师均表示,此次研讨会让他(她)们对如何上好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教学技能。此次教学研讨也令参与教学研讨的教师认真思考了教学内容的组织以及如何在纯理论的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


/:王力东

审核:陈得良 郝海霞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