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5:52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根据《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教学竞赛比武月的通知》(教评通〔2022〕17 号)和《关于开展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教评通〔2022〕18 号),决定开展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和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组织工作,学院成立教学竞赛组委会:

1、学院教学竞赛领导小组

主   任:王   磊   江   河

副主任:陈伏彬   付   果

成   员:韩    艳   曾    铃   张永杰   蒋田勇   黄阿明

2、学院教学竞赛组委会:

组长:陈伏彬   付   果

成员:王   勇   系(室)主任   院督导团成员

秘书:陈丽君

三、参赛对象

1. 入校三年以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过硬、近两年年度考核或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加竞赛;

2. 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要求1984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3. 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应积极参加竞赛。

四、参赛内容

1、信息化教学竞赛

应提交以下材料:

   (1)涵盖参赛课程全部内容的课程资源;

   (2)介绍参赛课程信息化建设和展示课程资源在某知识点微课教学中应用的微视频(限12分钟以内,编码格式:wmv/flv/mp4;码率:500-1024kbps;大小:不超过150M;如使用手机拍摄,需横向拍摄)

   (3)《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及参赛材料清单》(附件1),包含供校决赛时随机抽选的教学知识点目录(理工组 3 个知识点,实践组 2 个知识点)。

     基于互联网资源的参赛课程须提供网址、用户名和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所有参赛资源均不加密。参赛材料文件总数据量应小于4G。为确保公平公正,参赛教师提交的复赛评审材料原则上不得透露任何个人与学院信息。

2、课堂教学竞赛

参赛教师完成15分钟的现场授课。

五、评审标准

   1. 信息化教学竞赛

评分指标

评分要素

分值

软件设计科学、适用,能够合理选用符合教学主题的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

15

软件制作精良,界面布局合理友好、美观新颖,色彩搭配协调,内容精炼、呈现明晰,交互性能良好。

15

软件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无技术错误,制作工具选用恰当。

10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能够合理利用多种媒体辅助微课教学过程。

15

有教学互动与交流,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启发引导学生学习。

15

讲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剖析清楚,讲课信息量适当。

15

板书设计合理,语言表述准确规范、生动形象,教态自然大方。

15

2.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评分指标

评价说明

分值

内容讲授

内容娴熟、讲解流畅、表达准确,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学科发展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注重启发学生思考,注重课程育人,文字、图表等运用严谨规范。

25

教学组织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有序、衔接紧密,时间分配科学,课堂调控有效。

10

方法运用

方法运用合理,突出学生思维训练和探究意识培养,问题设计得当,富有启发性,有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理运用板书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

25

教学效果

课堂氛围好,感染力强,引导学生思维活跃、参与积极,能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素质教育理念和课程育人要求得到落实,教学目标实现较好。

30

教学风格

较好体现高校课堂教学特色和教改创新要求,特色鲜明,风格突出。

10

六、日程安排

1. 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学院初赛。

2. 2022年5月23日前,学院上交参加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复赛的相关材料。

3. 课堂教学竞赛材料提交待学校正式通知下发后另行安排。

七、奖项设置

1.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学院将教学竞赛获奖情况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学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

2.对竞赛获奖教师,由学院发文通报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和奖金。其中,院级一等奖获得者将授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八、其他安排

1.学院现场授课竞赛时,将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观摩,允许各系(室)参赛教师讲课时带少量学生进场听课与互动,但须派专人组织。

2.各系(室)要将本次竞赛作为一次教研教改活动,赛前应组织教学技能方面培训,在系(室)内广泛发动,组织好本单位的教师积极参赛与观摩。

附件1:2022年土木工程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及参赛材料清单

      附件2: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情况

      附件3:关于开展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3日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