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本科生通识教育系列讲座——工程结构中的力学问题分析与防治-力学专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6:44    来源:

 

1020日晚上7:00,土木工程学院在12-500开展了主题为“工程结构中的力学问题分析与防治-力学专业发展”的通识教育讲座。主讲人是实验中心张家滨博士,张老师是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委员,主要从结构动力学控制与分析及其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3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张老师以“力学与机械工程”、“力学和车辆工程”、“力学电子信息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四个话题展开了讲座。通过讲述桥梁设计施工案例及建桥过程中的巨大成绩,强调力学在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力学在核心工程结构设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强调力学一定要与信息技术结合,他说到:“学科之间合作才是主流,信息化时代学科交叉是必然之路。”张老师介绍了飞机起飞原理、波音737空难所涉及的力学问题,同时通过运载火箭的典型案例讲述了力学研究者为“神州六号减轻‘120秒痛苦’”的骄傲事迹,如今的载人火箭,更舒适、更精密,是无数力学研究者花了近十几年取得的重大突破。

最后,张老师跟同学们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他鼓励同学们,力学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础,是各个交叉领域学科互相连接的纽带,更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手段,只要潜心学术,攻克难关,必能有一番作为。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力学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制造等行业之间的依托联系,了解力学与科学技术知识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家国情怀,增加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明确了学习目标,使同学们对工程力学的学习充满期待。

                              (图/杨青山    文/陈丽君 杨青山     审/付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