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09:21    来源:


  为助力学院教师备战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动教学改革,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11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特邀湖南省教学创新大赛和课堂教学比赛奖项获得者郝海霞老师做专题讲座,拟申报2023年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学团队成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陈伏彬副院长主持。

郝海霞老师首先介绍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基本情况和本次校赛的通知要求,从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创新报告撰写、教案设计、教学视频、教学大纲、现场汇报PPT等内容方面,为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凝练了报告撰写的四个关键要素:总结性强有特点的标题、真实的教学痛点、思路新颖的教学理念、逻辑清晰的创新点、与教学痛点相呼应的教学成效。以《结构力学》课程的说课环节为例,重点阐述和集中展示了顶层设计、痛点凝练、创新理念、创新措施等内容,指出将“两性一度”“学生中心”“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充分融入教学设计,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参会人员就申报书填写、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课堂实录视频制作、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他们对教学创新理论与实践路径等问题的理解,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创新设计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极大的引发了他们对教学创新的反思。

陈伏彬副院长表达了对郝海霞老师的感谢,指出推动教学创新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鼓励各参赛团队要认真总结教学亮点,积极备赛,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



(文、图/陈丽君  审/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