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沙龙——教学创新大赛指导与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4:41    来源:


为助力学院教师备战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动教学改革,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1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特邀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得者孙晓老师做专题讲座,拟申报2023年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学团队成员和学院青年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陈伏彬副院长主持。

陈伏彬对孙晓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孙老师的参赛经历和获奖情况。



 

孙晓结合自己的备赛历程和感受,分析了2023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新要求,解读教学创新的背景、思路和措施,强调教学设计创新应符合“金专”“金课”“金教材”和“金师”等一流标准从了解教学竞赛、如何准备竞赛、为何参加竞赛三个方面分享参赛经验。重点阐述和集中展示了顶层设计、痛点凝练、创新理念、创新措施等内容,指出将两性一度“学生中心”“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充分融入教学设计,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她提出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对知识理解能力、掌握程度为依据,通过多实践、多积累、多思考提高能力,让教学设计更好地为课堂服务,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参加比赛推进课程变革创新。

孙老师分享了她参赛的感受:竞赛来源于教学,源于热爱,成于用心教学过程需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调整内容及方法,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舞台。

讲座结束后,孙老师与我院备赛教学团队作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引发了他们对教学创新的思考加深了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认识,对教学创新理论与实践路径等问题的理解,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创新设计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陈伏彬表达了对孙晓老师的感谢,指出推动教学创新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鼓励老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有效的行动上参赛团队要认真总结教学亮点,积极备赛,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


                                                                                          (图、文/陈丽君  审/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