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教学沙龙活动——教学创新大赛PPT汇报与竞赛指导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6:33    来源:


为创新课堂教学,推动课堂革命,125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工科二号楼A304开展以“教学创新大赛”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由张军、刘建生、喻小明、蔡明兮、陈历强组成专家组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指导。活动由陈伏彬副院长主持。



刘小燕代表《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彭旭龙代表《工程力学》、郝海霞代表《结构力学》课程教学团队、李红利代表《桥梁工程》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课程创新成果汇报。四位教师经过了精心的准备,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对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改革与创新及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进行展示汇报。课堂讲授注重教与学的引导,采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创新教学策略,合理运用启发式、混合式等教学创新方法,广泛使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体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课程设计注重知识交叉,采用了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研究性学习、团队学习、问题学习、案例学习等教学创新模式,精彩纷呈。

各位专家肯定了参赛团队的付出与努力,分析了备赛材料中的共性问题,提出应从问题出发,再谈到理念、措施方法、说明成效,创新成果大赛要更加注重已有成果的展示和汇报,要针对创新成果汇报比赛“三注重、一突出”的主线,注重问题引导,注重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注重创新成果的体现、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报告要以论文的形式涵盖问题导向、理念、措施和方法、成效这四个方面。

与会教师与五位专家也就备赛中的难点和困惑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伏彬表示学院会以创新大赛为起点,进一步发挥省级以上一流课程教学团队的示范作用,加大教师教学能力创新推动力度,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既凝练参赛经验,又明确备赛理念思路,受益匪浅。






                                                                                                        (文、图/陈丽君     /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