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21:19    来源:

为了加强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及《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学院推免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 “工作细则”、“推免生工作方案”,负责学院内专业(类)或专项计划推荐指标安排、符合资格学生名单和学院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人员如下:

  长:李传习、丁丹

  员:张建仁、肖勇刚、王桂尧、黄阿明、蒋友宝、彭晖、韩艳、陈伏彬、付果、王勇

  书:李奕

成立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各专业(类)和专项计划申请者的申请资格与条件、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成绩等核查,对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进行质询、综合评价和审核鉴定。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长:李传习

  员:张建仁、肖勇刚蒋友宝、张军、唐雪松、梁建国、张永杰

  书:黄阿明、李奕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含课程考试违规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优秀。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排名前列,原则上应处于前30%以内(按向下取整计算符合资格的人数,如计算出人数为15.6人,则取15人);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分(710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五)“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计划申请学生需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 号)(附件1)第八条中的(一)至(五)基本条件。

(六)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自愿选择最终推荐方式。

三、推免生的指标分配

土木工程学院推荐计划为12名,其中普通计划8名,专项计划4名,具体分配如下:普通计划中土木工程(桥梁)1人、土木工程(建工)1人、土木工程(岩土)1人、土木工程(隧道)1人、土木工程(城轨)1人、工程力学1人、卓越班1人,分别为各专业综合测评总分排名第一者。另外1人按照所余参选学生不分专业,取总分最高者推荐。“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计划由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申报,由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选拔(申报直博的学生经考核合格者,优先推荐)。若合适人选不够,则所余指标由学院统筹考虑。

四、推免生的综合测评

推免生的综合测试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的要求执行。

(一)综合测评要素

综合测评分由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三部分组成,分别按10%80%10%的占比考核。先对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综合测评分=思想政治品德得分+学业成绩得分+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

(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10分)

     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素养考核两部分(各占5分);采取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证明材料和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一贯思想表现、思想品德与修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等。

(三)学业成绩考核(80

以第1至第6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四)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10

1.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承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在文艺、体育等方面的获奖。具体分值计算办法见《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中“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

2. 长理工大教〔201829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第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比赛,只能计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第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和“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并可计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和“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3. 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计分办法:申请人中的最高得分达到10分及以上,则得分最高的申请人计10分,其他申请人的得分按其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进行相应折算计分。若最高得分未达到10分,则按实际得分计分。

五、推免生应上交材料

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须上交以下材料:

(一)《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二)英语及计算机过级成绩单复印件;(带原件核查)

(三)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带原件核查)

六、学院推免工作进程安排

923日前: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和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制定推免生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审定并将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

925日上午12:00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者,均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

926日前: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根据专业排名、综合考核、面试或公开答辩等方式确定学院推免生推荐名单,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审定后公示;

927日:按学校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七、其他事项

1. 被接收为推免生者,必须书面承诺不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不放弃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2. 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而自愿放弃者,应签署自愿放弃承诺书。

3. 专项计划限推本校,由学院组织遴选,择优推荐。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确认时需签订承诺书,不申报本校的取消资格。

4. 成绩单不需要同学提供,由教务办统一提供。

5. 材料接收时间:925日上午1200前,提交地点:工科二号楼A610(学院教务办);联系人:彭老师13875968687;面试时间:925日下午1400,地点:另行通知。

6. 学生的相关成果的等级认定如有异议,以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认定结果为准。

7. 为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监督,设立举报电话0731-85258698

 

                                              土木工程学院

                                             2020923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