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土木学院举行“研途论建,师生有约”研究生创新论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09:01    来源:

为搭建常态化师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引导研究生积极跟踪土木工程学科前沿动态,12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办的“研途论建 师生有约”研究生创新论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2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蒋友宝,博士生周浩担任首场报告嘉宾,副院长陈伏彬,建筑工程系主任王中强,教师代表梁建国、王福明、陈伟及结构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共170余人参加活动。建筑工程系支部书记张振浩主持活动。



开幕式上,张振浩指出“举办这个创新论坛,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通过学术交流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创新的想法、新颖的思路,从而激发科研的热情,树立‘科技报国’、‘工程报国’的理想,激励结构方向研究生以科学研究为抓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他呼吁同学们踊跃的参与到本次创新论坛中来,以做学术汇报的形式来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王中强强调,本次创新论坛是一个展示科研成果的舞台,也是学习如何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汇报水平的平台。



蒋友宝作了题为“3D打印与土木工程建造技术”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3D打印技术概述和发展、土木工程专业介绍与3D打印建造技术、3D打印建造技术的特点与应用现状、基于3D打印的土木工程建造技术展望和团队3D打印方向成果汇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3D打印技术具有无需支模、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高、可以实现复杂曲面结构等特点。他强调,3D打印技术将来在土木工程行业的应用会结合拓扑优化、人工智能、装配式来实现复杂的结构外形以及大型结构的快速建造。周浩作了题为“大跨度钢结构可靠性评估与抗连续倒塌性能提升”的汇报。他通过例举鄂尔多斯那达慕主会场坍塌事故和美国哈特福德体育馆坍塌事故,指出了研究大跨度钢结构可靠性评估以及提升其抗连续倒塌性能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他以岳阳三荷机场的建设为实例,系统地介绍了在可靠性方面最受欢迎的代理模型之一——多响应面方法。他指出,多响应面方法可以很好的应用于多失效模式和单一失效模式的情况,并且仅需较少的有限元分析就可以获得较准确的可靠性结果,因此特别适用于大型结构。



最后,陈伏彬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研途论建”研究生创新论坛,顾名思义就是在研究之途中论“专业创新建造、思政文化建设”,致力于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面向有志于读研深造的本科生、在读研究生和研究生校友三个群体。有助于结构方向研究生培养科研思维、提升科研素养,本场报告会为后续的研究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文图/李小军 龚亮  审/陈伏彬)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