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

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土木分论坛系列讲座: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0:23    来源:

2019122日下午,受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青、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兵教授莅临我校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2作了题为工程结构抗震整体可靠性:精细化分析与概率密度演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蒋友宝副院长主持,李传习院长、部分老师及研究生等2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报告中,陈建兵教授指出工程结构在重大灾害中的损伤、破坏和倒塌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主要原因,确保结构整体可靠性是关键。对应的科学问题是随机性的量化与随机性在物理系统中的传播。陈教授梳理了现象学传统与物理学传统在物理学、数学和工程随机动力学中的研究简史,介绍了概率守恒原理及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并指出随机性与非线性解耦的实质是系统关于物理空间和概率空间的解耦,这为分别在物理空间和概率空间内求解随机动力系统提供了可能。陈教授还介绍了概率密度演化理论的典型工程应用,该理论被国内外学者在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海洋与船舶工程乃至地球科学等多领域应用和拓展。

此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研究生们对于物理、数学、力学、土木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解。同时,加深了师生们对于结构非线性随机反应分析及整体可靠性问题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与专业学习热情,对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学习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文/张振浩 图/白皞 审/蒋友宝)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