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

我院举办信息检索素养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2日 10:20    来源:

为全面提高我院研究生的信息素养,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信息资源检索文献,活跃科研氛围,620日晚7:30628日上午,图书馆张雪梅副研究馆员在云塘校区图书馆B102、金盆岭校区6108,分别举办了2场以数字资源,助力科研为主题的专题信息素养培训讲座,我院大部分17级研究生和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雪梅老师从学术搜索引擎、馆藏资源、获取原文的途径、检索技巧及实例、学术规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重点介绍了Google学术搜索、微软学术搜索、Semantic Scholar学术搜索等国外学术搜索引擎及其使用方法,并强调一个研究人员全部工作时间中的百分之五十是在文献检索上,学会文献检索是进行学术工作的关键一步;其次,非常全面的就SCIEIASCESDPQDT博硕士学位论文库、麻省理工博硕士论文库、香港大学科技论文库、NatureScience等图书馆的西文数据库资源的学科收录范围、检索方法、使用技巧做了深入、细致讲解;最后对原文获取途径以及学术规范进行了强调。

讲座过程中及讲座结束后,张雪梅老师也针对同学们文献检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2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对各类数字资源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研究生数字文献信息检索及获取的能力,帮助大家掌握高效检索方法、充分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提升个人信息素养及科研学术水平。

(文 图/龚爽 审/王桂尧)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