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

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绿色土木智能化发展”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1:04    来源:

12月10日-11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绿色土木智能化发展”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成功举办。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杨华峰教授、研工部部长兼副院长田上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省内外高校3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教授主持。

 

胡永乐为论坛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举办本次“绿色土木智能化发展”论坛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土木学科智能化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长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本次创新论坛为省内外各高校的土木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提升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型研究生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华峰介绍了创新论坛举办的意义、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幕。他强调,举办绿色土木智能化发展是传统土木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解决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在绿色低碳、技术赋能、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论坛将围绕国家在“双碳”发展战略中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重点任务进行研讨,聚焦土木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实现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与土木的交织交融,以智能化推动绿色土木,以绿色理念来促进土木智能化的发展。

 

论坛邀请了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震卿教授、中南大学李欢博士、湖南大学陈晖博士做特邀报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湘潭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的9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论坛共有4个特邀报告、54个分论坛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以“风电工程中的结构创新与实践”为题作特邀报告。王宇航教授主要针对风力机塔筒和基础的结构创新问题,阐述了在“2060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风力机基础和塔筒大型化的发展需求以及风力机面临的各方种挑战,介绍了目前海上风电工程的结构类型及相应的关键问题;他还介绍了团队在塔筒有限元分析、基础剪切、弯扭试验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探究了不同基础结构的破坏形式,结合遗传算法对塔筒结构安全及总成本进行了优化,研发了海上风电钢管混凝土结构塔筒,以适用于海上风电的工作和运行要求。最后,王宇航对风力机结构安全稳定性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总结了风电工程结构创新潜在的研究痛点与难点。

 

华中科技大学刘震卿教授以“风电场风资源评估的CFD仿真研究”为题作特邀报告。刘震卿系统介绍了近几年团队在陆上和海上风电方面的相关研究,详细讲述了复杂地形的风资源评估、风机尾流-复杂地形的全耦合仿真、风力机结构动力响应及风力机的振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当前风电行业存在的部分“卡脖子”问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最后,刘震卿教授对风电行业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更长远的目标—搭建融合风资源评估、风机选址与优化、风机荷载计算及阻尼器选型优化等。

 

中南大学李欢博士以“执心一念、不负时光”为题作特邀报告。李欢博士从“科研技能”、“科研习惯”、“论文写作”、“人际交往”和“时间管理”五个方面,围绕“科研网站”、“阅读习惯”、“英文论文写作”等18个主题展开详细介绍,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科研干货。

 

湖南大学陈晖博士以“在经典中求创新”为题作特邀报告。陈晖博士以“硕博士如何做研究?”为问题导向,从“研究方向与课题”、“研究方法与实现”、“结果整理与写作”和“论文投稿与发表”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硕博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历。

特邀报告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四位主讲人的报告精彩生动,引来线上、线下观众热烈互动和阵阵掌声。

12月11日下午,校内外硕、博士研究生分别“土木工程新技术论坛”、“绿色节能材料论坛”、“智能结构体系与材料论坛”、“大数据驱动下土木工程”的四个主题进行分论坛报告

每个分论坛由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嘉宾对汇报内容进行评比,并产生了8个优秀PPT以及演讲者。

据悉,本次论坛收到校内外硕博士论文120余篇,通过校内外专家评审,最后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54篇,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典礼。


                                                                                           ( 文/图 邓文杰 汪国栋 王中兴 审/黄阿明 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