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湖南大学张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0:19    来源:

202256日下午,湖南大学张阳教授莅临我院,在工科二号楼B3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加固RC桥梁抗弯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曾铃主持,桥梁系、结构实验中心老师和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张阳教授介绍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是一种具有超高力学性能和超高耐久性的新型水泥基复合材料,近年来已引起土木界的广泛关注。鉴于UHPC的优异力学性能和耐久性,加之较好的施工和易性,使得UHPC成为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RC结构修补材料,UHPC加固将是未来桥梁维护技术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随后,张阳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UHPC加固RC桥梁的抗弯性能:

UHPC材料性能及加固技术优势;

配筋UHPC抗弯加固RC桥面板抗弯试验与计算理论;

增韧UHPC抗弯加固RC梁抗弯试验与计算理论;

预应力UHPC加固技术及其抗弯试验和理论研究;

NC-UHPC界面性能研究及其粘接强化机理。


讲座结束后,张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他一一做出了解答。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报告人简介:张阳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导),辽宁辽阳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大跨新型桥梁结构、UHPC桥梁结构与加固技术、新型钢-混凝土组合桥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交通部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4篇、EI论文1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编地方标准2部。

(文/裴必达 图/白皞 审/曾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