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蔡春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16:04    来源:

202262日下午,东南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国家级创新型人才蔡春声在工科二楼B301作了《智能桥梁与智能建造展望及思考》和《科技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曾铃主持,王磊院长、韩艳副院长、陈伏彬副院长、张永杰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出席。


首先,针对智能桥梁和智能建造,蔡老师从桥梁自适应、信息化、数值化/数字化、荷载效应预测方面进行了说明。随后,蔡老师简单介绍了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概况,包括人员构成、优势与特色、研究方向等。介绍完后,与会的师生踊跃提问,蔡老师一一予以解答,会场反响热烈。


接下来,针对科技论文写作,蔡老师谈及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从个人成长与发展的角落而言,讨论了为什么要发表论文。其次,对于好的写作,需要简单、一目了然,便于研究领域内专家与非专家的理解。对于写作的总体原则,蔡老师认为描述要准确,区分自己的主观意见与客观结论,认真琢磨指导教师的修改。面对审稿意见,不一定要解决所有问题,但需要认真地思考与回复。此外,蔡老师还说明了写作中常见的不当用词、不正式的词汇等易于被忽略的方面。最后,针对投稿中的困惑,蔡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通过蔡老师的讲座,学院师生加深了对土木学科智能化方向的前沿发展及科技论文撰写方面的认识,对后续的科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罗颖 图/白皞 审/彭建新)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