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郭万林院士为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作首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07    来源:

  8月9日下午,在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郭万林教授受邀作题为《水伏科学与技术——力学的新疆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教授主持,来自国内知名力学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和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代表近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聆听学习。

                       

                 

报告现场

郭万林院士长期从事空天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数字化、纳智能材料器件和固液界面物理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水伏学”的诞生。

本次报告郭万林院士主要从水伏效应、水伏能源、水伏生态以及水伏智能四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首先介绍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以及国际水伏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重点阐释了其研究团队在水伏学领域的全过程创新研究工作。展望水伏学发展历程,郭万林院士指出水伏效应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是一种被忽视的巨大资源,有望为人类提供一种获取电能的新方式;此外,水伏学的研究也有可能为认识人脑、促进类脑智能技术发展提供一种新的途径。报告最后,郭万林院士提出了水伏学未来发展方向和其蕴含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进一步指出了21世纪力学发展的前沿方向。


郭万林院士作线上报告

在问答交流环节,郭万林院士对于师生们的踊跃提问都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会令自己受益匪浅,不仅有机会了解到力学的前沿技术和知识,更领略到郭万林院士的大家风范和学者之风,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

 

郭万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空天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数字化、纳智能材料器件和固液界面物理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水伏学”的诞生。1981 -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学习,并获得飞机结构与强度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波兰、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挪威、加拿大等国工作、授课、访研。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0余篇,被SCI他引万余次。1996年获国家杰青,1999年获聘长江学者;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因“对宇航结构完整性耐久性和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获ICCES(国际计算与实验科学工程会议) Eric Reissner Award,202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培养的研究生陆续获得全国优博、优青、青千、杰青、长江等荣誉和人才基金,成为行业翘楚。

(图/文 马佳 邓文杰 审/韩艳、彭旭龙)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