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作题为《关于固体和固体结构的断裂和断裂准则》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29    来源:

  8月9日下午,在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部副主任、北京市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魏悦广教授受邀作题为《关于固体和固体结构的断裂和断裂准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教授主持,来自国内知名力学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和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代表近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聆听学习。

                                             


报告现场

魏悦广院士主要从事固体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在国际上建立了协同考虑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理论;建立了可压缩应变梯度理论和适合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并由此预测出金属的微尺度断裂强度高达其宏观屈服强度十倍以上的重要结论,突破了传统力学理论的预测极限,引起跨尺度力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广泛开展。

断裂力学的产生被中外力学家评为“20世纪理论和应用力学十大成就”之一,仅次于有限元方法。魏悦广院士简要回顾了断裂力学的产生背景和辉煌发展历程,对断裂准则中的线弹性断裂准则、非线性断裂准则、疲劳断裂准则、动态断裂准则、跨尺度断裂理论等代表性研究做了深入浅出地介绍。对推动断裂力学发展的重要研究理论,包括应力强度因子、能量释放率、Paris公式、HRR场和J积分、裂纹张开位移和断裂力学内聚力模型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魏悦广院士作现场报告

魏悦广院士的精彩报告向师生们展示了断裂力学在力学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意义,引发了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魏悦广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有力地拓展了研究思路,令人受益匪浅。

 

  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部副主任、北京市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2-1994年和1995-1998年分别为中科院力学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1998-2016年为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期间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访问教授,曾任中科院力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主编等。主要从事固体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在国际上建立了协同考虑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理论;建立了可压缩应变梯度理论和适合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并由此预测出金属的微尺度断裂强度高达其宏观屈服强度十倍以上的重要结论,突破了传统力学理论的预测极限,引起跨尺度力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广泛开展。曾担任科技部973、基金委创新群体以及中科院国际学术团队等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 2013)、三等奖(1995)、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3)等。

  (图/文 马佳 邓文杰 审/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