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邓子辰教授为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作第四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37    来源:

   88日下午5时,在我校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超大型航天器空间组装动力学与控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湖南大学周加喜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多位院领导、力学系全体教师和100余位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此次报告,部分专家、学者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

                                       邓子辰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邓教授指出超大型航天器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战略性装备,并阐述了超大型航天器空间组装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后,邓教授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针对结构减重目标所提出的张拉整体结构设计新途径,并从模块设计、建模理论、控制方法、地面试验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邓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一体化设计、波传播行为研究以及柔性智能蒙皮设计与分析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规划。



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邓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呼吁师生进行科研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科前沿。整场报告精彩纷呈,反响强烈,师生们的研究思路也得到了极大拓展。


  邓子辰,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计算力学、应用数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一直从事计算力学与控制理论交叉学科及其哈密顿动力系统的辛数值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被成功应用于非线性系统动力学、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航天系统动力学、先进复合材料优化设计等领域。先后主持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次。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力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计算力学协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是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固体力学学报(中文版)、应用数学和力学(中文版)副主编及国内外10余个学术刊物的编委。


(文/陶昶 审/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