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申胜平教授为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作第三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35    来源:

     88日下午4时,在我校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挠曲电效应直接测量声压梯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湖南大学周加喜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多位院领导、力学系全体教师和100余位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此次报告,部分专家、学者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


申胜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申教授指出制信息权能力决定未来水下战争的胜负,海洋高噪声背景下迫切需要低频高灵敏度探测技术,以此为背景引出了挠曲电材料与结构在该领域展示出的独特优势。而后,申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设计的挠曲电矢量水听器原型机,从理论、仿真和实验三方面阐述了该设备直接测量声压梯度的准确性。最后,申教授从小型化与输出信号更高化两个方面对未来的水听器设计进行了展望。


报告现场

申教授的研究瞄准国家极为重视的水下探测技术,成果斐然。报告结束后,申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申胜平,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国家杰青,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智能飞行器流固耦合力学与仿生技术111引智基地负责人。多个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力热电化学耦合理论及应用、疲劳与断裂力学、多尺度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在日本、美国从事研究工作。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青、国防重点项目等,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SME JAM副主编等。


(文/陶昶 审/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