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原方教授为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作第六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59    来源:

  8月9日,在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原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力学类课程教材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一流专业建设报告。报告由工程力学专业建设负责人肖勇刚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院领导、力学系全体教师和10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部分专家、学者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现场

原教授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知识传授与育人的融合,随后介绍了教材的层次与定位。对新形态教材的资源整合进行了展开介绍: 1) 资源共享,例如在线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图形、动画、二维码视频资源等)2) 教材的配套资料要尽量齐全,例如课件、正文、电子教案、习题解答等。并为师生介绍了工程力学教材修订的一些做法,从强化育人功能,强化生活情境,难点可视化三个方面列举了工程与生活实例,提倡教师积极思考改进教学方式,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原方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原方,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曾任河南省力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从事散体力学及结构分析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编写国家规范1部。坚持教学科研结合,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材料力学)负责人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课程团队)带头人,编写教材7 部,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图/文 周思阳 审/付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