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南科大万敏平教授给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14:49    来源:

受我院邀请,1025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敏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博力论坛作了一场题为粗糙壁湍流的建模与机理研究的讲座报告。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近200名师生分别在工二B302会议室及线上参加了此次交流。

万敏平教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约束大涡模拟方法。由于对雷诺应力进行了约束,约束大涡模拟方法能够解决普通大涡模拟方法在壁湍流中对数区内速度剖面与试验结果不匹配的问题。在以前的研究中,关于约束大涡模拟的研究工作一直关注于光滑壁湍流,万教授团队近期成功地将约束大涡模拟方法扩展到了粗糙壁湍流的数值模拟。随后,万教授由植被冠层流动的混合层比拟出发,介绍了关于城市冠层流动混合层比拟的研究工作。最后,万敏平教授介绍了壁湍流中大尺度脉动信息的线性预测模型。在壁湍流中,近壁面内层流动与外层流动有着一定的相关性,可以通过线性化的模型可以实现壁面法向不同高度之间流动脉动信息相互预测。

万敏平教授本次深入浅出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广泛兴趣,在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万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此次报告让各位师生受益良多。

万敏平,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2008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5年回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2018年开始担任副系主任,2020年晋升长聘正教授。现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等学术兼职。研究方向为湍流理论与数值模拟,主要使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复杂湍流问题及其在空间、航空航天、环境、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文/王响军 /张康 /曾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