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国防科技大学罗振兵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17:49    来源:

97日下午,为扩展研究生的知识范围,我院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的罗振兵教授,在风洞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主动流动控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风洞试验室众师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罗教授在报告过程中,首先从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合成射流激励器和等离子体激励器的不足,引出主动流动控制是下一代飞机的标志性改革技术。随后罗教授就新型合成射流技术、高速流动控制、水下推进、主动热管理、主动流动控制飞行器及颤振控制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重点介绍了合成双射流技术的难题,发现了合成射流延迟现象及产生机制,并建立了基于延迟相位角的全流场X-L计算模型,发明了三电极等离子体合成射流激励器,发展了基于动能/激波增压的自持合成射流理论,发明并研制了实用化、系列化的合成双射流激励器产品与主动流动控制技术,被10余家重点工程单位和高等院校采用,引领了合成射流主动流动控制的应用方向。最后,罗教授对目前各理论存在的不足及局限性进行了总结。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与学生也同罗教授就流动控制在土木工程结构抗风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罗教授由深入浅出的报告内容详实且精彩,让各位师生受益良多。

(文 图/胡朋 审/曾铃)

(罗振兵,国防科技大学空气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飞行器主动流动控制、主动热管理、新型吸气式动力技术研究。近年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0余项,建有合成射流流动控制技术实验室、冲压发动机实验室和流动控制飞行器创新实践基地,获全国、全军、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6篇,获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