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6:19    来源:

4月2日晚上,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之大师引领系列讲座《力学的新疆界——从空天结构安全到水伏智能》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B101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应邀担任主讲,报告由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主持,副校长胡永乐、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和350余名师生参加。



郭万林院士作报告

 曹一家校长主持

   郭万林院士回顾了自然科学研究的发展史,从微积分等数学体系描述的连续介质力学到不同于牛顿质点运动规律的光子、电子等亚原子尺度粒子的波粒二象性,叙述了从牛顿力学跨越至量子力学的过程,并引出了本世纪以来由生命健康、绿色能源、气候等可持续发展问题给力学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固液界面力-电-磁-光-热耦合问题。


          报告现场

郭万林院士在讲座过程中介绍了近年来主要从事的水伏学研究,并从水伏效应、水伏能源、水伏生态以及水伏智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介绍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及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采集水伏能源可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清洁能源提供新途径,也能利用水伏效应调和气候变暖等生态环境问题,同时指出水伏学也可为认识人脑、促进类脑智能技术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方法,指明了水伏学未来发展方向和其蕴含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

在主题互动交流环节,郭万林院士对师生们的踊跃提问都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均表示在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不仅近距离领略了大师风采、接触了学术前沿,更有助于自己形成科学思维、树立科研志向,未来争做国家所需的科技创新人才。


           郭万林院士与学生亲切交流

郭万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面向飞行器安全和智能化的需求,长期从事飞机结构疲劳断裂和低维功能材料与固-液界面力电磁光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1981-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学习并获得飞机结构与强度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波兰、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挪威、加拿大等国工作、授课、访研。目前的兴趣:水伏学;神经系统的分子物理力学原理;航空航天数字科学与智能技术。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0余篇。1996年获杰青基金,1999年获聘长江学者;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年因“对宇航结构完整性耐久性和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获ICCES Eric Reissner Award,202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图/文 孙栋良  审/韩艳 彭旭龙 陈辉)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